审计署哈尔滨办采取措施加大案件线索查处力度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5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在财政大格局审计项目中,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加大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工作力度。仅今年1月至4月,已经审计署批准向地方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移送案件线索8件,涉案人员10余人,涉案金额4亿余元,其中7件已立案侦办,有效地发挥了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
    一是加大对政府和国有单位工作人员涉嫌以权谋私和渎职侵权等违法问题的查处力度,已向地方司法机关移送案件线索4件。例如,在国税征管审计中,严肃查处了基层税务机关个别工作人员与私营企业内外勾结,虚开增值税发票,挪用税款购买高级轿车自用等重大违法问题;在预算执行审计中,查处了某国有企业负责人私分国有资产为职工发奖金的违法问题。
    二是加大对民生资金管理使用和重大民生工程建设过程中严重违纪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已向地方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案件线索4件。例如在农田水利建设资金审计中,严肃查处了县级水利主管部门挪用财政建设资金私设“小金库”;主管部门虚假招投标,向私营企业输送利益;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违规承包所管辖的政府建设项目牟取私利等重大违纪违规问题。
    该办还积极关注审计结果的落实情况,把审计移送当作工作的起点,积极推动案件线索的侦办。在工作中,以业务处为主、法规处为辅,及时跟踪案件线索的办理进展情况。截至目前,移送地方司法机关的4件案件线索已经全部立案侦办,移送地方纪检监察机关的4件案件线索有3件已立案侦办,有力地推动了地方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开展。(张琦 吴国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