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落实群众来信反映问题 促进规范新农合资金管理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6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沈阳特聘办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某市乡镇卫生院普遍存在套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下简称新农合)资金问题,该办迅速组织力量调查核实。经抽查6家乡镇卫生院,均发现存在虚开处方套取新农合资金的问题,该办及时向某市政府提出结合审计抽查情况对全市各乡镇卫生院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强化乡镇级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管,促进乡镇卫生院加强财务管理和药品管理等审计建议。该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调查结果,及时采取措施,整改问题,追究和处理相关责任人员。

    一、全面清查突出“严”字。针对审计调查结果,该市成立了由主管副市长带队,审计、监察、财政和卫生等部门参加的联合审计组。本着不漏掉一个环节、不放过一个问题的原则,对该市的其余20家乡镇卫生院,展开了拉网式的专项审计调查。调查结果表明,20家卫生院均存在采取不合理用药等手段,套取新农合资金的问题。

    二、处理责任人突出“狠”字。针对审计调查结果,该市政府加大整改力度,不仅收回了被套取的新农合资金,还加大了对相关责任人的处理力度。不仅向该市新农合管理中心主任、书记等4人亮出了行政警告处分的“红牌”,还向25名乡镇卫生院院长开出了免、降职和行政记过、警告处分的“罚单”。

    三、制度建设突出“快”字。沈阳办的审计调查结果,暴露了该市新农合管理基础工作中存在薄弱环节。该市政府责成该市新农合管理中心对照问题找差距,寻找现行规章制度的失控点,并在很短的时间内,修订完成了乡镇卫生院的《定点医疗机构药品管理办法》等4项规章制度。为便于监督,在26家乡镇卫生院分别设立了药品管理委员会并派驻了监督员,在实际运行中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四、培训工作突出“新”字。针对调查结果反映的乡镇卫生院人员素质不高、管理水平较低等问题,该市政府责成市卫生局对部分业务素质不高、责任心不强的人员进行清理,并举办了一次由乡镇卫生院院长、会计、药剂师等人员参加的封闭培训班,重点培训财务和信息化管理知识,为进一步全面提高乡镇卫生院的管理水平奠定了基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