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办采取三项措施提升机关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为推进“大办变强办”规划确定的“业务强、队伍强、管理强”目标,不断改进机关工作作风,采取建立审计外勤信息动态分析平台、利用信息技术开发并制作财务常用票证模板、推行财务网络缴费系统等措施,创新财务管理方式,提升机关管理水平,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建立审计外勤信息动态分析平台,为领导决策提供数据支持。审计人员外勤工作量统计台账、审计项目台账和外勤经费报销情况,共同构成了审计外勤信息动态分析平台。运用该平台,既可以掌握全办审计项目执行单位、执行进度、工作量投入以及人力资源分布等情况,也可了解每名审计人员外勤工作量、工作强度等信息。采取以上措施,进一步加强了外勤经费报销审核把关力度,防止错报、漏报等问题。同时,定期通报审计项目执行和审计人员外勤工作情况,为办领导和审计项目负责人加强改进审计现场管理提供了数据支持和决策依据。

    二、利用信息技术开发并制作财务常用票证模板,提高财务管理效率。针对财务管理日常工作中财务人员填制各类财务票据时,稍不注意就容量错填、漏填引起退票,造成重复报送,影响工作效率的实际情况,该办财务人员利用票据通软件,二次开发并制作了财务常用票证模板,可以自动验证票据中的勾稽关系,有效避免作废票据的产生,一些常用的支票、银行单证等票据放入打印机即时生成,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也赢得了社会保障、银行等单位和企业的好评。

    三、适应信息化办公要求,推行财务网络缴费系统,降低机关运行成本。近年来,该办职工公积金、医疗保险和个人所得税等缴费业务均实现了网上办理,职工调入、调出所引发的缴费基数增减也可通过网上缴费系统直接办理,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大大节省了机关运行成本。利用网上查询等功能,还可以直接形成单位和个人社保资金台账,加强了对缴纳资金的管理,降低了社保资金漏缴少缴的风险。(李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