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重点 创新举措——审计署南京办积极做好审计现场廉政监督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升反腐倡廉工作水平,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积极探索和创新审计现场廉政监督检查的方式和方法,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廉政监督新举措,积极做好审计现场廉政监督工作,审计人员的廉政意识得到进一步加强和深化。

    及时召开处室廉政监督员会议,积极发挥处室廉政监督员审计现场廉政监督作用。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结束后,该办及时召开处室廉政监督员会议,在深入学习中央纪委、国务院、审计署党风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认真查找处室廉政监督工作存在的不足,积极探索加强处室廉政监督工作的具体措施。会议重申了该办《处室廉政监督员工作规则》,部署了该办今年廉政监督工作的计划和重点,要求处室廉政监督员要不断强化现场廉政监督意识,认真履行廉政监督职责,积极协助审计组长做好债务审计现场廉政纪律的宣传、教育、提醒、帮助和建议工作,围绕“保障工作、不出问题”的廉政目标,主动开展审计现场廉政监督工作,发现违反廉政纪律的苗头性问题时做到及时提醒和遏制,对重要情况做到及时报告,切实提高审计现场执行廉政纪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巩固债务审计成果,实现业务和廉政的“双丰收”。

    积极探索审计现场廉政监督检查的新方式和新方法,确保审计人员廉洁从审。该办在率先实施纪检组长对审计组执行廉政纪律情况进行现场巡回检查的基础上,为规范现场廉政检查内容,专门设计了《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现场检查表》,重点检查审计组执行廉政纪律的六项内容:一是审计组向被审计单位送达廉政函的情况;二是进点会宣读《审计署关于加强审计纪律的规定》、公布监督电话的情况;三是在被审计单位的办公场所等明显位置张贴或公布审计“八不准”廉政纪律、举报电话情况;四是及时结算相关费用情况;五是审计外勤经费账簿记录情况;六是退回被审计单位礼金、礼品的登记情况。4月中旬,该办由纪检组长带队组成现场检查组深入安徽合肥和江苏南京审计现场,对上述两地的4个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组开展了现场廉政监督检查,按照《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现场检查表》内容逐项进行检查核实,由审计组长签字认可。同时,还邀请被审计单位相关人员召开座谈会,向延伸调查的11个被审计单位发放调查问卷,对审计组执行廉政纪律情况和有无利用审计权力谋取不正当利益,隐瞒、私放审计查出的问题等进行全面检查。

    强化对债务审计组审计外勤经费台账记录的检查,防止信息不公开等行为。为切实加强对外勤经费的管理和监督,近期该办对9个业务处的外勤经费台账记录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重点检查了债务审计组外勤经费的记录和管理情况。从检查情况看,所有业务处均按规定对审计外勤经费进行了记录,落实廉政规定和执行审计纪律的情况较好,大部分审计组认真执行了审计外勤经费台账的有关规定,审计廉政程序得到规范履行。

    通过采取一系列廉政监督检查新举措,该办各审计组在全面加强业务工作的同时,廉政风险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尤其是通过进一步加强审计组内部廉政监督管理工作,使得全办廉政风险意识和作风建设进一步得到加强,从而确保了该办现场审计工作的廉洁和高效。(杨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