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办以完善制度为契机 建立以激励为导向的科学管理机制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深化机关管理,落实“以制管办”,激发审计人员干事创业的热情,推动“大办变强办”规划目标的实现,日前,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全面启动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努力构建以审计业务、队伍建设、机关管理、审计信息化建设为龙头,以公务员考核、奖励与干部选拔任用为核心,以激励为导向的科学化管理体系。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清理和分析现行规章制度。办党组高度重视此次制度“废、改、立”工作,成立了由特派员任组长的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领导小组,对该项工作作出总体部署,并抽调专人组成办公室(以下简称制度办)具体负责组织落实,保证了工作的连续性和有效性。从2010年7月起,制度办对建办以来的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清查梳理,通过对现行的100多项制度的研究分析,提出了现行规章制度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大多数制度时间久远,已不能满足现实需要;二是现行制度有缺位,部分工作无规可循;三是即使近几年新制订的制度由于各种原因也需要修订或废止;四是部分制度的适用对象已不存在等。

    二、明确管理思路,创建模块化分类管理的制度体系框架。制度办对现行119项制度进行梳理归并后,形成了审计业务、队伍建设、机关管理、审计信息化建设、考核和干部竞争激励六大模块、82项制度体系框架。一是审计业务,包括总类、业务规范、业务指导等;二是队伍建设,包括人事教育管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等;三是机关管理,包括综合管理、财务资产管理、公文管理、档案管理、审计宣传、保密工作、信访举报、计划统计、后勤服务保障等;四是信息化建设,包括计算机及设备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运行管理、网络管理、计算机审计等;五是综合考核,包括审计署、特派办两类综合考核制度等;六是干部竞争激励,包括公务员奖励、干部选拔任用等。

    三、严格管理,合理分工,分批次、按步骤推进制度废改立。针对以上六大类、119项制度,制度办编制了制度框架图和11步工作流程,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做到工作进度、工作保障和工作责任制 “三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有序稳步推进。各综合管理部门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分别负责落实,新建或修订的规章制度分批次提交领导小组会议审定。各综合管理部门统筹规划本部门相关制度废改立工作,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的时限和任务要求,将责任落实到人,并根据制度“废、改、立”时间安排,合理调整起草人员日常工作,做到有所侧重。

    四、以制度落实带动管理,以考核检验制度执行效果,发挥制度的积极导向作用。2010年,该办出台了《中共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特派办领导班子建设的实施意见》、《年度处室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暂行)》等规章制度,并在年内得到有效执行。《年度处室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暂行)》紧紧围绕各项制度的贯彻执行效果来制定,按重要程度和实现的难易程度,合理设置考核指标、确定考核分值,每一项制度的执行结果均在考核中予以量化,既注重对结果的考核,又注重对过程的考核;既注重全面考核,又注重对关键环节的考核。增强了考核的正确导向作用,促进了各项管理工作质量的提高,使大家在工作中比执行、比效果,营造出积极有为、奋发向上的工作氛围,推动了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孙浩 王美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