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办深入开展党建创新实践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随着审计力度不断加大,特派办的审计工作流动性和分散性日趋加强。为适应新形势,更好的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审计署京津冀办积极创新党建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支部建在“连队”,构筑移动“堡垒”。财政大格局审计以来,特派办加大了资源整合力度,一个项目经常需要抽调业务处和综合部门等多个处室的几十个人赴异地执行审计任务,在具体的审计项目中根据情况又分成若干审计小组,各处室党支部被拆开,支部党员分散。针对以上情况,京津冀办创新党建工作思路,发扬“把支部建在连队”的优良传统,结合审计项目实际和人员特点,组建临时党支部,积极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审计一线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圆满完成审计中心工作提供动力支持和组织保障。

    根据有关规定,该办还就加强临时党支部建设提出了指导意见,对临时党支部的组建条件、组建程序、职责任务、考核评优做出了明确规定。要求临时党支部要紧密围绕审计实际开展工作,注重学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内生活制度和各项廉政建设制度,因地制宜的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党员的审计业务能力培养,积极进行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建立工作点评制度,营造“比学习、赶先进、讲奉献”的良好氛围。将临时党支部工作纳入年度处室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内,临时党支部中党员干部的表现情况作为该年度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实现了党建工作和审计工作的有机结合。

    今年3月份开展的审计项目中,该办根据资源整合情况,打破原有处室界限,成立了北京、河北两个临时党支部。各支部通过召开党员大会的方式选举产生支部委员会委员。在审计工作中,临时党支部紧紧围绕审计中心工作,积极引导党员干部践行“四手”公开承诺,抓好工作点评制度的落实,及时发现和宣传身边先进典型,调动了党员与群众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开展了一系列支部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彰显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实现了党建和业务工作的双丰收。

    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灵活开展党建工作。一是开通党建信息平台。积极利用新兴媒体,搭建以手机为载体的党建工作信息平台,将全办干部职工纳入平台之中。该平台主要有两方面的功能,一方面特派办可以通过平台以手机短信的方式向全体干部职工发送有关党建方面的政策、信息和工作安排,能够及时有效地把信息传达到每一名审计干部;另一方面广大干部职工能够向平台发送工作建议、政策咨询、工作动态等,该平台也能够方便快捷地完成短信投票。手机党建信息平台的开通,进一步拓宽了特派办与干部职工尤其是在外审计干部职工的沟通渠道,提高了党建工作效率,对于在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时俱进地探索党建新方法、新抓手,具有开创性意义。

    二是构建网络党支部。积极探索在网络化环境下,利用信息化技术即时通讯工具的视频会议等功能,开展支部活动。在今年审计中,该办计算机审计处党支部人员分散在北京、天津、石家庄三地,短时间内无法集中,该党支部灵活应对,采取三地联动通过审计专网腾讯通召开了一次网上支部会议。在回顾总结2010年审计工作的基础上,对照“四手”人才要求,定目标,找差距,在支部内营造出浓厚的“比学习、讲奉献”的氛围。通过网络支部会议,审计现场积攒的一些疑难问题得到了解决,党员干部在相互探讨的过程中交流了经验,增进了感情,增强了党性觉悟,进一步激发了创先争优的热情和干劲。网络党支部为党支部工作的开展注入了新鲜活力,有力推动了党支部工作顺利开展。

    该办通过利用信息化技术,较好的解决了在审计过程中党员难集中、人员难见面、活动难开展、制度难落实的“四难”问题,同时还有效的解决了一线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问题,提高了党内活动的质量,有效增强了党支部独立开展工作的能力,实现了党建和审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李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