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特派办开展审计成果跟踪检查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按照新国家审计准则要求,结合特派办考核工作,对2010年度全办审计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审计建议采纳情况和移送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进行了跟踪检查。检查表明,该办2010年度审计取得较好成果,揭露了影响社会经济健康运行的违法违纪问题,有力促进了有关部门和被审计单位规范工作,切实发挥了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

    一是审计整改和建议采纳呈现出层次高、数量多的特点。根据跟踪检查结果,2010年该办实施的审计(调查)项目结束后,被审计单位及有关部门和单位采纳了审计建议,并积极进行整改。其中,党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采纳或参考审计建议,制定政策措施1个;省级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采纳或参考审计建议,制定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或政策措施33个;有关部门、行业采纳或参考审计建议,制定有关规范性文件66个;被审计单位采纳或参考审计建议,制定有关规章制度178个。审计整改和建议采纳层次高、数量多,涉及财政改革、金融监管、央企管理、社会保障、灾后重建等多方面工作。如参考福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审计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审计建议,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印发建立和规范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采购机制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0〕56号);针对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财政部、建设部和四川省政府分别就灾后恢复重建基金管理、灾后恢复重建工程质量管理和城镇居民住房重建等有关工作制定了相关措施。

    二是移送问题线索得到各级司法、纪检部门重视,涉案人员被依法立案查处。2010年,该办共实施了26个审计(调查)项目,其中2009年跨年度项目12个,2010年项目14个。根据跟踪检查结果,在上述项目实施中,通过审计署向公安部移送案件1件并立案,向部级监管部门移送事项1件,向地方司法机关、纪检监察部门移送案件并获得立案11件。通过问题线索的移送和涉案人员的查处,揭露了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有利于经济社会更加健康有序运行。(陈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