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贯彻国家审计准则 审计署哈尔滨办总结分析质量控制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强化审计项目全过程质量控制,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根据国家审计准则相关规定,对2010年度审计业务质量控制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分析。

    一是总结建设情况,评价执行效果。2010年,哈尔滨办《审计业务质量控制规范》经过多次修订正式出台,基本建立了包括审计操作规范、审理复核操作规范、现场质量控制操作规范、审计整改检查操作规范、后续质量管理操作规范在内的较为完善的审计业务质量控制体系。《规范》统一了审理复核的项目和标准,加强了审计业务会议制度的执行力度。全体审计人员对审计质量控制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日益提高,遵守国家审计准则和《规范》的自觉性明显提高。绝大多数审计人员能够按照规范要求履行审计程序、行使审计权限、收集审计资料,完成各项审计工作。审计实施方案的编制质量和执行力度均明显提高,审计报告的规范性明显提高,报告质量有所进步。

    二是揭示控制缺口,查找质量短板。在总结质量控制制度执行情况的基础上,哈尔滨办认真排查了审计质量的易发多发问题,揭示控制漏洞和缺口。多发问题主要集中在审计报告、审计程序和审计证据等3个方面,表现在对法律法规适用、审计整改要求和处理处罚权限要求掌握不清,报告文字表述、数字核实和专有名词使用不够精确和严谨,审计取证的规范性和充分性需要进一步加强控制,以及部分审计组在合理安排时间、提高工作效率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等。产生以上问题的主要原因,是由形式到实质的质量控制重点调整缓慢,质量控制执行在处室之间、审计项目之间、成果采用途径之间呈现不平衡态势,出现了短板。

    三是明确改进措施,扬长更要避短。针对总结分析过程中发现的质量控制薄弱环节和多发问题,哈尔滨办提出了加大控制力度、完善控制方式、加大质量控制宣传服务力度、加强审理机构建设等多项改进措施。在保持质量控制有效做法的基础上,逐步实现质量控制从程序性控制向成果性控制延伸,审计现场质量控制要集中在重点审计项目和基础工作薄弱的处室。加大审计现场检查工作力度,进一步促进审计组提高执行国家审计准则和《规范》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并试行审计组质量互查的考核方式。结合审计现场质量检查、审理和考核等工作,及时对审计人员进行培训和答疑解惑,逐步提高法制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执行力。(吴原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