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办加大计算机辅助审计力度效果显著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办加大计算机辅助审计力度,效果显著。

    一是拓宽思路,发挥优势。该办拓宽审计思路,注重发挥计算机辅助审计优势。在某省城市低保资金审计中,该办将低保信息系统发放数据与工商、房产、社保和车辆登记等部门管理信息系统数据进行对比分析,查出了某省城市家庭隐瞒财产收入领取低保金的突出问题。

    二是积极创新,探索信息系统审计。该办认真分析被审计单位实际情况,积极探索信息系统审计。在某保险公司资产负债损益审计中,该办针对该公司信息系统开发和应用情况好以及数据资源丰富等特点,通过开展信息系统审计查出其下辖的分支机构拆分保单少计当年收入以及信息系统存在缺陷等问题。

    三是注重成果提炼和经验应用。该办注重提炼信息化审计成果,一年来共有25篇计算机审计方法、1个计算机审计方法体系和6篇AO应用实例被审计署采用。在审计实践中,该办将历年积累的计算机辅助审计经验成功应用在各审计项目中,既提高了审计质量和审计效率,也扩大了审计成果。(胥雪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