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办出台制度规范审计进出点会工作程序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为抓好审计准则的贯彻落实,研究制定了《审计进(出)点会规程(试行)》,对审计组进(出)点工作程序作了统一规定,在加强审计现场管理、依法有序开展审计工作等制度建设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该《规程》主要包括召开审计进(出)点会的目的、适用范围、会前准备、主要议程、会议记录及档案资料整理等6个方面12项内容,突出强调了以下四个重点:

    一是明确了审计进出点的目的和要求。从多年的审计实践看,审计组召开审计进(出)点会作为审计正式实施和结束现场审计的标志,已成为审计工作必不可少也非常有效的程序,但至今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造成不同审计组之间、同一审计组每次进(出)点的议程都不一样,甚至同一审计组在同一被审计单位不同次审计进(出)点会日程安排和内容也不相同,不利于审计工作的统一性和严肃性。该制定此《规程》就是为了规范审计组进(出)点工作程序,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维护审计的权威和严肃性。

    二是提出对进(出)点会前期准备工作方面的要求。如,要求审计组在召开进点会前和被审计单位做好前期沟通工作,要求被审计单位在进点前完成有关审计资料的准备工作,协商确定工作联系或协调人等,有利于进点会后审计人员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三是对各审计项目审计进(出)点会议程序和内容作了统一规定和要求。主要包括以下5项内容:1.会议介绍审计工作议程安排,使审计组成员和被审计单位事先了解清楚审计日程安排,对双方的权利义务等做到心中有数,便于被审计单位安排和配合审计工作,有利于提高审计工作的透明度和影响力。2.审计组在进点会上宣读审计通知书和审计纪律,在出点会上通报审计组工作纪律执行情况,有利于促进被审计单位支持、配合审计工作,并协助做好和监督审计人员执行好廉政纪律,推动审计机关廉政建设。3.审计组组长简要介绍审计背景、依据、时间安排以及双方应承担的责任、义务和享有的权利等内容,有利于被审计单位了解清楚自身在审计工作过程中所负的责任、义务和享有的权利,更好地配合审计工作,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可避免工作过程中一些不必要的推诿和扯皮。4.被审计单位有关负责人介绍单位有关情况和配合工作的要求,有利于审计组及时了解和熟悉被审计单位概况,迅速掌握有关情况和问题线索,提高工作效能。5.审计组在出点会上通报审计情况,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事项提出意见或作出说明,有利于促进审计组及时起草审计报告、与被审计单位初步交换审计意见,为后期项目审理和审计处理打下一个良好基础。

    四是对审计进出点工作会议记录及档案资料整理提出明确要求。如,审计组应指定专人做好进(出)点会议记录,根据国家审计准则有关规定作为重要管理事项记录,归入审计项目档案。(王萍  谢甜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