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深入学习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 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大讨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认真组织全办干部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并以支部为单位,结合审计工作,围绕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通过学习和讨论,全办党员干部进一步认清了形势,明确了目标,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不断增强了为审计事业努力奋斗的决心。
    一、总结历史,对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功绩有了崭新的认识
    总书记关于“三大事件、三大成就”的论述,高度概括了我们党成立90年来通过奋斗、创造和积累取得的胜利,也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的产生是历史的必然,是人民群众反抗一切黑暗和不平等必然的历史选择,是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核心力量。
    总书记总结了我党的两大理论成果:一是毛泽东思想,系统回答了在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东方大国,如何实现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问题,并对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进行了艰辛探索,以创造性的内容为马克思主义宝库增添了新的财富。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系统回答了在中国这样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对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两大理论的历史沿革也证实了一条真理:“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
    通过对历史的总结,同志们重新认识了党的伟大、党的根本、党的任务和党的宗旨,进一步了坚定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理想信念。
    二、认清形势,对办好中国的事情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
    总书记说:“回顾90年中国的发展进步,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结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席话让同志们坚定了对党领导我们克服困难、不断前进的信心和决心。他深刻指出了,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也面临着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等四大考验和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等四大危险。
    同志们一致认为,要解决好“四大考验”和“四个危险”,必须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加强新时期、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要打造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党员干部队伍。
    同志们也深刻反思,作为审计人员,在工作中同样也存在四个危险,有的同志不思进取,暮气沉沉,存在慵懒散的工作作风;有的同志在审计实践中还缺乏应有的审计专业技术和能力;有的同志存在重形式、走过场的工作形式,不深入审计现场了解情况,不注意借助群众之力;有的同志未能严格执行八不准纪律。要从根本上杜绝上述危险,就要建立文明从审、廉洁从审的严明纪律,树立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的工作宗旨,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刘家义审计长在2011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的报告中也指出,“开展以‘审计大练兵、全面提素质’为主题的素质提升年活动,以治‘庸懒散’、‘娇骄暮’为重点,着力提高审计队伍的思想、政治、理论和业务素质,努力打造一支能够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专业化审计队伍。”这正是对审计人员精神懈怠的危险和能力不足的危险提出的解决措施。
    总书记指出,“90年来党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指引、评价、检验我们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全党同志必须牢记,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 有一种情怀始终如一,那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心怀百姓、情系民生,如脱离群众,就谈不上以人为本,谈不上执政为民,更谈不上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开创幸福美好的生活。
    同志们对此深有感触,在日常审计工作中,审计人员常常顶着炙热的夏日、走近田间地头对数据,迎着刺鼻的气味、追踪垃圾废水找源头,冒着生命的危险、深入矿山深井查设备,常常受到恶劣天气、有害环境、生命威胁的困扰。但是,当审计人员在堆积如山的账簿中寻找着蛀虫的蛛丝马迹时,当在海量数据中追踪着资金的来龙去脉时,当在成百上千次的延伸中追回维系群众利益的资金时,当审计报告成功出具,国家财产免受侵害时,当犯罪分子被绳之以法时,往往有着难以言说的喜悦。在长期的深入审计现场工作中,认真听取被审计单位的意见,既增进了与群众的思想感情,也增强了服务群众的工作本领。正是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和热爱,审计人才会如此不辞辛劳、废寝忘食地工作。
    三、展望未来,用实绩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人民利益服务
    当前,中国正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十二五”蓝图全面展开,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坚决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不断促进社会和谐、促进各民族大团结,是对我们党执政能力的考验,也是对中华民族自强能力的考验。
    作为审计工作者,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转变这条主线开展工作,用实际行动服务于党、服务于国家、服务于人民,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完成四个目标、八项任务,突出六个重点,用审计工作实绩“为人民服务”。一是为人民守好家、看好账。继续坚持以财政审计为核心,积极开展预算审计,积极探索决算草案审计,积极实践财政大格局审计,全面推动和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二是为人民用好权、把好关。权力只有不断为人民谋利益才能不断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就审计权力而言,它是国家为监督、鉴证、评价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而赋予审计人员的强制力量,是一种“公权”。审计人员在行使审计权力时,也一定要牢记权力是为人民谋利益的,是为了查处经济案件,挽回国家经济损失,是为了对国家各项政策落实提出建议。切不可“以审谋私、权钱交易”,利用查处的违规违纪问题作为非法交易的砝码,从中为个人捞取好处。三是为人民保持清醒头脑和战斗意志。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审计工作也应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项权益。只有这样,审计形象才能永葆光彩。(沈斐 陈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