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紧密结合审计开展理论研究打造研究型处室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农业审计处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鼓励党员干部认真践行承诺,争当“四手”,利用一切机会组织处内同志积极参加理论研讨,力争成为分析研究问题的高手,打造研究型处室。经统计,该办今年组织的3次统一征文共征集到理论文章57篇,其中由农业审计处同志提交的达11篇。《财政安全视角下的政府性债务问题研究》还入选了中国审计学会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研讨会13篇特派办交流论文之一。

    近年来,该办农业审计处主要承担农业审计、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项目,审计项目结束后,要求大家认真总结,积极思考,结合审计实践,组织开展专题研讨。如“三农”问题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全局性和根本性问题,国家出台的强农惠农政策多,资金投入量也逐年加大。农业审计如何更好地发挥“免疫系统”作用,如何加强和深化农业审计,都是值得研究的课题。《加强农业审计监督,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从监督、促进和参谋三个方面分析了农业审计推动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作用,并对农业审计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切入点和途径作了探讨;《农业审计环境分析》,从政治、经济、法律、科学文化以及社会环境的诸多方面论述了农业审计环境因素对农业审计的影响,并探讨在当前农业审计环境下农业审计如何定位,以更好地实现农业审计职能。经过两年的财政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同志们也在不断思索,其撰写的《进一步强化监督权力运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同步审计初探》,从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干部同步审计的必要性、审计的重点和内容、审计存在的困难以及开展同步审计的建议等方面进行了初步探索。《关于开展“低碳”财政审计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思考》、《政府审计效能的新公共管理理论解析及评价指标体系设计》,对开展“低碳”财政审计、政府效能审计进行了分析研究。

    今年的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是跨处室、跨专业、大兵团作战,该办每一个参审同志都得到锻炼提高,大家互相交流工作经验,紧密结合债务审计实践进行理论研讨,进一步的升华政府性债务审计成果。特别是年青同志同志边工作边思考,利用休息时间查找资料,紧密结合自己承担的工作任务提炼观点,对政府性债务存在的问题、产生的原因、造成的危害、应采取的对策以及西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模式借鉴等,从不同视角、从机制体制制度等方面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共撰写了《财政安全视角下的政府性债务问题研究》、《试析欠发达地区政府债务的成因、问题及对策》、《基于审计视角下的高校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问题探析》、《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预警指标体系设计、《西方政府债务管理模式比较借鉴》等5篇理论研究文章。(杨立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