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以公务员法执行情况检查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公务员管理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按照《审计署人事教育司关于开展公务员法执行情况检查的通知》要求,审计署成都特派办认真组织开展了公务员法执行情况的自查工作,总结公务员管理工作中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公务员管理工作。

    ——办党组高度重视公务员管理工作。收到《通知》后,该办党组立即研究部署自查工作,明确由人事教育处牵头,其他处室积极配合,认真开展自查。党组书记、特派员丁仁立同志要求以这次公务员法执行情况自查为契机,深入查找问题,系统总结经验,进一步推进全办公务员管理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文件精神。该办开展了检查动员,要求各处室按照《通知》规定,组织一次公务员法的学习活动,深入领会相关文件精神,并对全办执行公务员法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人事教育处组织学习了《通知》、公务员法和相关配套法规,明确了自查的目标任务、要求和和实施步骤,并将相关检查任务分解落实到个人。同时,对照《通知》规定的检查内容,对2006年以来的公务员招录、登记、竞争上岗、考核、奖励、培训、管理等相关资料进行了全面收集整理,并对历年人事教育工作计划、总结和干部队伍建设相关文件进行了清理,为搞好自查打下坚实基础。

    ——逐项认真对照检查。以公务员法和相关配套法规为标准,他们对《通知》所列检查内容逐一进行检查。检查中,关注相关重点环节是否得到不折不扣的执行,认真分析出现偏差的原因,并对好的做法和经验进行深入总结,做到了检查内容不遗漏,检查结论有依据。从自查情况看,公务员法颁布以后,该办按照审计署的统一部署,及时组织开展了广泛宣传和培训学习活动,为全面实施公务员法打下了良好基础。从2006年到2010年,全办在审计署和国家公务员局的统一组织下,通过公开考试共招录公务员19名。在公务员招录过程中,该办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加强报考人员的资格审查,精心组织面试,认真开展考察,确保了招录过程客观、公平、公正、透明,招录公务员质量也有了明显提升。同时,该办依法进行公务员登记和上报备案,健全以竞争上岗为重要方式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完善公务员考核奖励制度和加强公务员廉政管理。通过自查,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如学习宣传公务员法仍不够深入,对公务员队伍的激励机制还不健全等。

    ——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积极整改。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该办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了分析研究,深入查找原因,提出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另外,针对全办公务员管理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加强公务员制度建设和公务员管理的意见建议。如,针对学习宣传公务员法不够深入的问题,该办将进一步加强学习宣传,采取多种方式定期开展公务员法及相关配套法规、管理制度的学习宣传活动,提高公务员的服务意识、依法履职意识,增强对公务员这个职业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针对激励机制还不够健全的问题,该办提出建立健全公务员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等建议。(杨远富  张华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