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认真贯彻实施公务员法着力打造高水平审计队伍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自2006年公务员法正式颁布实施以来,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多次组织开展公务员法及相关配套政策法规的学习。在近几年的工作中,围绕公务员法规定的内容,不断创新公务员考录、培训、考核等各项工作,努力提高全体人员素质,全力打造具备高度责任心和坚强战斗力的高水平审计队伍。 
 
    一是努力完善公务员招录工作。近几年来,该办在公务员招录工作中更加强调针对性、实用性。每年公务员招录前,该办都会对全办干部队伍规模和结构状况进行总体分析,在充分考虑以下四个方面因素的基础上确定每年的公务员招录计划:一是在录用人员的数量上,既要能改善该办人力资源不足的现状,又能逐年均衡增加人力资源配置;二是在录用人员的专业上,既要能达到改善部分专业人才短缺的现状,又能确保基础审计专业人才的有序补充;三是在录用人员的学历上,不片面追求学历高配置,而注重实际工作能力以及潜在能力,以便实现知识结构的层次化;四是在录用人员的能力上,更注重以往的工作经历以及所取得的成就,以便录用后能够尽快独立地开展工作。

    二是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近几年来,该办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党组提出的“人、法、技”建设目标和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着力培养复合型人才的要求,同时采取一系列措施,大力加强人才培养。为健全培训制度,先后出台了《审计署南京特派办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的规划》、《审计署南京特派办审计实务导师制暂行办法》、《审计署南京特派办在职人员学习、进修和培训管理办法》等各项规章制度;每年年初根据《审计署2008至2012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要求制订全年的培训计划,鼓励和支持在职人员参加各类学习、进修和培训;2006年以来,在办内网开辟了培训专栏,针对审计工作需要,购置、下载了一系列的培训资料上传至办内网供全体人员学习;2009年至今,对审计署审计干部培训中心制作和购置的130个课件进行了下载和解压,再将这些课件全部加载到办内OA上,配置好网络培训所需的环境,大力倡导全办人员进行网络培训。通过以上各种方式,逐步提高全办干部队伍的文化、专业、知识层次和技能水平,分层次、有计划、有步骤地培养各个领域的专业化领军人才和业务骨干。

    三是积极创新考核工作机制。为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该办积极创新考核工作机制,倡导业绩导向,加强日常监督,充分体现考核工作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干部选拔提供依据,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10年年终考核期间,该办所有考核工作都是通过新开发的业绩考评系统实现,包括考核资料上传、量化评分、民主测评等,各处室可以随时通过考评系统来查看考核评分情况,比较自己和其他处室的优势和差距,充分了解本处室全年各方面的工作情况;同时,要求全体人员认真填写业绩写实表,业绩写实表反映每位干部全年的工作表现和业绩成果,包括审计人员审计信息成果、查处大要案情况、计算机审计成果,以及行政管理人员日常工作等。业绩写实表记录了每位干部在各项工作中所起的作用,按照业绩写实表中设置的权重,该办对全体工作人员一年的工作业绩进行量化评分,并将得分排名情况在办内网进行公示,评分结果作为评先划优的重要依据。业绩写实表存入干部的业绩档案,作为将来干部职务晋升、选拔任用、参加培训的参考依据。通过上述举措,充分调动了大家创先争优的积极性,为建立一个和谐公正的竞争环境创造了条件。(骆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