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提出四点要求及时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7月12日,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召开会议及时传达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刘家义审计长作的题为《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的讲话和董大胜副审计长关于会议总结讲话的有关内容。大家紧密联系审计工作实际,畅谈了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新认识、新理解、新观念。

    一是对国家审计的认识有了一个新高度。刘家义审计长在讲话中指出,审计监督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这让我们进一步认清了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定位,“推进法治、维护民生、促进改革、推动发展”是国家治理的内容,也是国家审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本质上说,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系统的一个子系统——免疫系统。

    二是对经济责任审计有了一个新理解。大家一致认同董大胜副审计长关于“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的说法,并认为刘家义审计长关于深化经济责任审计的一系列提法代表了国家审计未来的发展趋势和总体方向。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大家认为在审计中应当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要处理好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审计大格局的关系,二要处理好经济责任审计与专业审计的关系,三是处理好经济责任审计组织管理与方式方法创新的关系。只有处理好了这些关系,经济责任审计开展起来才能统一协调、步调一致,才能全面把握、突出重点,才能管理规范、确保质量。

    三是对自身“能力不足的危险”给予了高度重视。大家对“全员都会经济责任审计”的新要求都感到有一种很大的压力和使命感。第一,目前审计人员的综合能力还不适应审计工作发展的需要,亟待提高;第二,对目前较为全面的经济责任审计内容还不能全面掌握和重点把握,针对性差,对经济与责任、领导与责任、客观与主观都还处于模糊状态,需要加强培训、提高素质,多学、多听、多看、多实践,迅速提高审计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真正能够做到“两个过得硬”;第三,要切实改进作风,由于经济责任审计涉及的领域和内容更宽泛、更繁重、更高更新,对审计工作“实、高、新、严、细”的要求也就越高,审计人员必须以严谨的工作作风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否则对被审计领导干部的政治前途和命运、对审计人员都有较大的风险,同时也说明当前应进一步加快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的迫切需要。

    该办对做好经济责任审计提出了四项要求:一是转变观念,站在新的高度,用新的思维,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二是大胆探索,用新方式新方法新技术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三是锻炼队伍,靠学习、实践、交流和总结,因地制宜地培养高素质、高能力的经济责任审计人才;四是密切配合,加大经济责任审计与各专业审计的融合,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要用求真务实的态度,高标准、严要求地完成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为国家治理和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服务。(倪巍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