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经济责任审计,在方式和方法上求创新,进一步明确四项基本要求,促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不断深化、提高和持续发展。

    一、注重把握经济责任审计的主要内容和重点。按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和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一是突出抓好审计的重点内容,包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情况;遵守有关经济法律法规、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经济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制定和执行重大经济决策情况;与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有关的管理、决策等活动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情况等。二是突出抓好审计的重点单位,包括财政性资金额度大,有较多罚没收入和专项资金的单位,如交通、土管、城建等;有经济决策权、资金分配权的单位,如财政、发改委等;群众反响较大且反映问题比较集中的违纪问题高发行业等。

    二、高度重视经济体制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注重抓好制度建设。主要涉及两个方面:一方面在审计过程中注意被审计单位内控制度的检查与测试,对财政收入征管制度、财政支出监管制度、重点建设项目投资决策制度 、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土地出让金管理制度以及政务公开制度等进行审计和分析;另一方面善于从审计发现的问题中提出制度建设的意见和建议。要求审计人员不仅要发现问题,更重要的是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对存在的共性问题、普遍性问题,要认真研究,提出解决的办法,促进完善制度、积极整改。

    三、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作好审计评价。进一步强调了审计评价要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对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作出客观公正、实事求是评价的原则。同时,要求审计人员要依据领导干部在履行经济责任过程中存在问题应当承担责任的划分标准,正确界定直接责任、主管责任和领导责任,将评价与绩效分析结合起来,将本地区发展速度和质量、效益统一起来,把宏观经济效益与微观经济效益统一起来,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统一起来,对领导干部的业绩和本地区经济建设情况进行实事求是的评价。

    四、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搞好审计成果转化。要本着边审计、边促整改的态度,着手建立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通报、审计整改工作制度,促进被审计单位认真做好整改,促进审计成果转化。要通过搭建共享信息沟通平台,做好综合程度较高的信息再开发和再利用,加强对审计信息成果的整合与利用,加强对体制机制制度层面的综合分析,提升审计成果。要通过多方联动、密切协作,将审计成果真正有效地运用到干部监督、教育、管理等多个领域,努力实现审计成果的最大化。(周俊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