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积极跟踪审计整改情况 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在2009年初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开展的辽宁省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专项审计调查中,审计人员发现,中国黄金集团公司辽宁省五龙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因尾矿库排水管破裂,导致含有剧毒的氰化物尾矿浆大量流入距其6公里、为东港市提供饮用水的铁甲水库,东港市24万人饮用水源受到严重污染,且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00余万元。

    审计项目结束一年多来,审计人员一直积极跟踪审计结果的落实情况。近日,审计组再次到辽宁省环保厅审计时了解到,这次环境污染事故被环保部和监察部挂牌督办,明确要求当地采取措施恢复生态环境,并追究责任。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对时任五龙黄金矿业有限公司主管工程建设的副总经理、五龙金矿矿长和该公司总经理等事故相关责任人分别给予免职、行政记大过、罚款等处分。同时,事故企业了也采取了一系列补救措施。

    目前,库面、坝面整治、加固完善排水排泄设施、建立观测设施、安装库区周边安全护栏等尾矿闭库工程的各单项工程已全部完工,种草12.8万平方米、植树3500棵的生态恢复工程也已完成,并正在申请验收。沈阳办通过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促使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隐患得以消除。(张思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