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太原办从五个方面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太原特派办结合实际提出要从五个方面认真落实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

    一是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两办《规定》和刘家义审计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到思想统一,认识到位,目标明确,执行有力。各处室要结合当前的工作实际,组织干部边工作、边学习、边讨论,认真分析形势和现状,总结经验,查找差距,研究做好今后工作的措施。从现在开始,要全面做好深入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思想、组织、干部队伍、制度措施等各项工作准备,切实把这次会议的精神落到实处,为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深入开展,确保取得成效奠定坚实的工作基础。

    二是要结合审计项目,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切实做到以会议精神指导工作实践。对目前正在组织实施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审计组要结合实践认真学习,切实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以会议精神指导工作实践。另一方面,要从工作实际出发,认真总结近几年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实践经验和好的思路、好的做法,边工作、边改进、边提高,不断在工作中探索新的实践经验,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

    三是要从太原办的工作实际出发,切实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的制度建设。要认真分析和研究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缺陷,尽快建立健全和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和规章,以制度促规范,以规范作保障。同时,还要认真思考和研究经济责任审计的组织实施方式、人力调配和资源整合、业务分工和工作布局等一系列现实问题,早思考、早准备、早部署,为确保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顺利开展奠定组织、制度、人员和措施保证。

    四是要进一步加大经济责任审计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干部素质和适应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能力。针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认真研究制定干部培训计划,把这方面的培训作为干部培训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抓紧抓好。要提高培训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实用性,不仅要强调专业技能的培训,更要强化开阔视野、宏观知识、综合分析能力的培训。培训工作要坚持做到三个结合,即:自身经验与系统培训相结合;实践锻炼与总结研究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要用扎实有效的培训工作,造就一支能够胜任和适应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需要的干部队伍。

    五是要深入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理论研究,切实增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基础功底和发展能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作为一项创新和还不完善的审计实践活动,有诸多新情况、新问题摆在面前。因此,不仅要勇于实践,积极探索,更要善于不断总结和加强理论研究。要用认识的提升,经验的总结,基本规律的把握,以及发展趋势的引导来指导具体工作实践的开展。通过认真总结,研究探讨,把握规律,适应发展趋势来提高工作水平。要加强对经济责任审计的理论研究,要花大力气,下真功夫,善于工作,善于总结,善于思考和研究。办公室要结合每年的工作项目部署,组织、协调并指导好这项工作的开展,各业务处要主动担负起这方面的工作重任,办领导、处长和业务骨干要带头身体力行。今年承担经济责任审计任务的金融处和企业处,以及参与这两项工作的处室,要在这方面率先迈出一步,起到引领和带头作用。要用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实践,睿智的思考研究,贯彻落实好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使太原办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水平和理论研究水平都取得新的发展和进步!(杨志军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