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招待所维修改造成本低效果好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招待所设于2000年,由于当时条件有限,投入不足,近年出现房屋墙面脱落、屋顶漏雨、电路老化、地毯霉烂、卫生间严重漏水以及客房家具陈旧等现象,已不能满足正常的接待要求。今年,该办用自有资金申请了15间客房的维修改造项目。在改造过程中,该办坚持废旧利用、节俭实用的理念,精心筹划,多方联系,以精心修缮替代大拆大换,改造后的招待所空气清新,面貌焕然一新;不仅效果毫不逊色,而且更加环保,装修成本也节省了50%以上;平均每间客房装修成本仅1.6万元,装修内容却包括了墙面粉刷,电路、网络、家具整修,地毯、窗帘、电子门锁更换,卫生间改造以及增设新型淋浴房等多个项目。整个装修改造得到了署领导的充分肯定,总结本次工程的有益经验,主要是贯彻了办领导提出的“三个注重”要求:
    一是注重节俭。改造之初,该办工程小组根据办领导要求,与设计师进行了充分研究,将全面装修改为为针对性维修,不搞大拆大换,这样不仅降低了成本、减少了装修用材,而且达到了低碳、环保的效果。如对卫生间门下部霉烂状况的处理,并未将门整体更换,而是去除其霉烂木质,并以不锈钢拉丝板贴面,这比整体更换的处理方式节约费用近一半。又如对原座椅的处理,考虑到实木框架结构仍能使用,只是软包破旧,便将座椅重新回厂更换软包,又节省费用近三分之二。
    二是注重实用。在整个装修设计过程中,对每个项目都进行了精心设计,不求花哨,但求实用。如对原有卫生间面积较小,冲淋设施简陋,水易漫流出卫生间,导致地毯、门、踢脚线霉变等问题,新的方案在不改变原卫生间内地面防水层的前提下,增设新型淋浴房,既解决了水漫流的问题,同时还大大改善了淋浴条件。
    三是注重管理。本次装修改造工程属于修复性工程,工程零碎,工程量偏小,这对于施工单位来说利润较低,施工积极性不高,管理难度也相对较大。为此,工程小组对材料、工程质量、工程进度、成本等方面采取了全程跟踪管理等措施。如成立采购小组,采购小组人员与设计、施工代表一起到建材市场询价,摸清材料的质量和价格,从而确保工程材料质量并有效控制成本。(席海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