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机关党建工作坚持“四个注重”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紧贴新时期对机关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坚持“四个注重”,扎实推进机关党建工作。

    一是注重理论武装, 不断加强党性修养。该办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引导党员干部准确把握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科学内涵,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审计工作实践的能力。坚持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党支部学习为基础,以党员干部自主学习为重点,推动全办理论学习的深入开展,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重读党章、学习党史、“精读一本书”等活动,提高了党员干部的理论素质、党性修养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切实推进了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

    二是注重责任落实,形成整体工作合力。该办坚持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办、处两级主要领导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坚持一岗双责挑重担,其他办领导负责分管处室的党建工作,做到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以党建工作的开展促进业务工作开展,以业务工作的成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

    三是注重典型引路,扎实推进创先争优。该办将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提升队伍素质、促进科学发展的重要契机来抓,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以创建“五个好”基层党组织、争做“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为目标,密切联系岗位特点和履职要求,提出具体措施,作出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并在完成阶段任务等节点,由办、处领导对党支部和党员创先争优情况进行点评。为使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该办先后组织女职工到常熟市与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蒋巷村党委书记常德盛同志进行面对面的学习交流,组织有关部门到拥有“全国财政系统先进集体”、“江苏省廉政文化示范点”等多项荣誉的南京市江宁区财政局和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的南京新生圩海关观摩学习,查找差距,激发内在动力。在开展向沈浩、郭明义、文建明、杨善洲等模范人物学习的同时,该办注重挖掘办内先进典型,用身边人的先进事迹教育人、鼓舞人、激励人,通过对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审计组、“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情况统计表数据附加校验工具”开发小组、姜小舜等12名同志先进事迹和审计一线30名同志感人事迹的宣传,极大地鼓舞了士气,在全办形成了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兴起了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争当“四手”奋发有为的创先争优热潮。

    四是注重从严要求,确保队伍风清气正。为从严治理审计队伍,该办去年和今年分别开展了“以作风促突破”、“以能力促突破”年度主题活动。并按照署党组要求,扎实组织开展“三个合格”大讨论和“岗位大练兵、全面提素质”活动,认真查找审计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着力治理“庸懒散”、“娇骄暮”,切实把“实、高、新、严、细”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该办注意加强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通过组织撰写党员箴言,促进增强了党员意识、公务员意识和审计人员意识。为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去年初,该办发动全办同志开展了查找廉政风险点活动,共计查找出60个岗位可能存在的145个廉政风险点,制订了183项防控措施;组织人员对审计现场执行审计“八不准”廉政纪律进行巡查和回访,在办公楼每个楼层入口、机关食堂等醒目位置摆放(悬挂)廉政警句,组织干部职工参观江苏省反腐倡廉美术作品展、全国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渎职侵权犯罪展,进行阅读《审计干部反腐倡廉教育警示录》心得交流等活动,筑起了审计人员“不想腐败”、“不能腐败”、“不敢腐败”的“防腐长城”,树立了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鞠仲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