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办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改进审计业务工作量统计分析方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紧紧围绕审计工作这一中心,以优化审计人力资源配置为切入点,转变审计工作作风,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改进审计业务工作量统计分析方法,进一步加强了机关效能建设。

    结合实际、充分沟通,动态把握审计力量实际投入。该办审计项目计划统计管理部门针对目前该办审计项目各审计组在人力资源调配上打破各处室界限、审计人员相对分散的实际情况,在汇总、审核各审计组审计业务工作量的基础上,及时与各审计组负责人联系沟通,了解和掌握审计一线实际工作情况,以及每位审计人员参加审计项目或参加交流、借调、休假等实际情况,客观、准确地统计可调配的审计人力资源基数,为全办统筹安排审计力量、加强审计组织管理提供数据支持。

    动态分析审计外勤工作强度,促进审计力量合理调配。该办审计项目计划统计管理部门结合该办不同阶段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及实际执行情况,试行了审计外勤业务工作强度通报制度,定期对审计组各月份的审计外勤业务工作强度进行趋势分析,反映审计项目资源需求,为及早规划、及时调整审计力量做好准备。在把握总体审计力量投入的前提下,将审计外勤工作强度分析细化到每个业务处、每位审计人员。通报制度实行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既可以根据各业务处的审计外勤工作强度对比,互相调度审计力量,解决忙闲不均的问题;又可以针对审计人员外勤工作强度实际情况,加强对审计现场的监督管理,促进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审计人员外勤工作量实行数据库管理,为考核评比提供数据支持。为保证审计人力资源数据来源的真实、完整,该办审计项目计划统计管理部门以各审计组外勤经费报销记录作为审计外勤工作量统计的基础数据,并运用SQL SERVER、数据透视表等计算机技术,构建了审计外勤信息数据库,每位审计人员在各个审计项目上的分布、时间、地点可以做到一目了然。审计外勤工作量数据全部纳入审计人员德能勤绩量化考核,做到了考核评比客观公正、公开透明,促进了审计人员勤奋敬业、切实履行岗位职责。

    该办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不断改进和扩展审计项目计划统计分析工作,为领导科学合理地配置审计人力资源提供了详实、准确的决策依据,进一步推动了机关效能建设。(李春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