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认真组织学习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董大胜副审计长在座谈会结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重点围绕该办正在开展的成都市市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首先,在7月11日召开的办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上,该办党组书记、特派员丁仁立传达了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及中国审计学会第三次理事论坛精神,并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提高认识。各处室要及时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会议精神,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充分认识经济责任审计在推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对推动完善国家治理重要性的认识。二是要积极探索创新,通过审计理念、审计方法和技术手段、审计管理等方面的创新,积极主动适应服务国家治理的需要,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和完善国家治理中的“免疫系统”功能。三是注意理论先行,用理论研究成果指导审计实践。要加强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的理论研究,尤其要重点研究如何发挥各专业审计在服务国家治理中的作用。
    其次,把座谈会的精神及时贯彻落实到成都市市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及时组织召开了成都市市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汇报会,丁仁立在听取各审计小组的工作汇报后,对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按照审计长要求,站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重要意义。二要紧紧围绕“经济”和“责任”两个关键词来开展审计工作,注意将经济责任审计与各专项审计加以区别,除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外,要尽量避免纠缠于个案和具体问题,从总体上把握成都市的特点,如统筹城乡发展、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在四川省乃至西部地区处于中心和枢纽地位等,并能针对发现的问题分析和落实责任。三要积极探索建立分类别、分层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使之能够适应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不同级次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要求,以及保证评价体系在实际工作中能够有效运作。
    再次,要求在全办树立全员经济责任审计观念。全办将围绕经济责任审计大格局安排部署全员学习和培训工作,通过办处两级领导带头学习、整训期间组织专家进行培训、专题讨论,以及各处室结合审计实践自主学习等多种形式,树立全员经济责任审计观念,提升审计人员素质,使全办审计干部都能够适应经济责任审计大格局的要求。(杜林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