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办贯彻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 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刘家义审计长、董大胜副审计长的讲话,如何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出措施,来抓好经济责任审计这个具有统领作用的“纲”,达到推动其他领域审计工作“纲举目张”的效果。
    一、健全机构、完善相关工作制度
    该办已着手成立办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协调小组,下设领导协调小组办公室,相关人员配备层次高、素质高,确保协调有力、增强实效。协调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办内业务骨干加强理论研究、提高审计信息成果的开发利用,实现审计成果的最大化。还将研究既符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又便于操作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程序性制度,进一步明确审计什么,怎么审计等问题,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有更加清晰的操作依据,避免制度设计上的“空白”、执行上的“脱节”,落实中的“落空”。
    二、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宣传和培训
    在全办将学习宣传《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与普法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作为整训和日常法规学习、业务培训的重要内容,切实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能力和水平。学习培训分两个层次:一是全员培训。要求人人掌握经济责任审计的基本知识技能,人人能参加经责一线审计,这样更有利于整合审计资源、提高大兵团的战斗力。二是加强经济责任审计能手培训。要服从经责审计统领性要求,发挥个人专业特长,培养领军人才,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不断创新。
    三、加强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经验的总结与运用
    特派办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起步相对较晚、经验不足,但是审计对象起点高、层次高、重要性强。因此要及时“走出去”和“请进来”,向地方审计厅、局和兄弟特派办学习较为成熟的经验和好的做法,同时对本办参与的经责审计项目进行归纳总结,将二者有机结合达到学以致用,转变思维方式,形成济南办较为成型的案例经验,同时,还要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与干部监督、干部管理、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等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建立信息沟通机制,掌握监督需求,提高审计效果。有效运用审计结果,使之成为干部使用和考核监督的重要依据,是经济责任审计的关键环节和最终目的,也是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效果的最终体现。
    四、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创新
    首先要提高经济责任审计报告撰写水平,要满足通俗易懂,语言简洁、明确,可用、好用和管用的要求。其次,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在实践中就审计标准、范围、重点、内容及组织方式等加深研究和探索。再次,研究和建立经济责任评价体系,切实做到董大胜副审计长提出的两个“过得硬”,即在实事求是评价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业绩方面和如实指出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方面都要“过得硬”,二者缺一不可。最后,做好经济责任审计与各专项审计之间的结合工作,做好成果的统一开发和利用。树立专项审计作为经责审计的基础,其相关成果能直接为经责审计服务的理念,实现协同审计、成果共用,提高审计效率。(李锐 韩丽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