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办养老保险基金审计充分发挥地方政府部门信息系统功能取得好效果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在山东省养老保险基金审计调查中,针对养老保险基金审计政策性强、涉及范围广、数据量大的特点,充分利用地方相关部门信息系统功能,解决了审计效率低、覆盖面小、风险高的问题。

    一是认真搭建数据库环境,实现与地方相关部门信息系统有效衔接。山东省养老保险基金审计调查共涉及7个险种,2个信息系统,1400多万参保人员,数据总量约为600G,数据量庞大,适于开展计算机审计。审计组深入研究社保基金管理的各项业务,利用AO系统以及相关的软件平台,编写SQL语句、程序模块等,实现了与公安部门户籍管理信息系统、地税部门税收征管信息系统和公积金管理信息系统的有效衔接,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是充分利用审计软件,核查养老基金征缴、支出的真实性。审计组将从地方税务机关、公积金中心和公安部门获取的业务信息,充分利用审计软件将其导入SQL Server 2008中,经过数据整理,生成单位申报工资总额信息表、个人公积金缴纳信息表和死亡销户人员信息表。根据单位名称与社保部门提供的单位缴费基数进行信息比对,查出部分企业向地税部门申报的工资总额与社保部门登记的单位缴费基数不一致,少报或多报养老金缴费基数的问题;与社保部门提供的个人缴费基数进行信息比对,查出部分人员住房公积金的月缴费基数明显高于养老保险缴费基数的问题;依据身份证号码将其与养老保险离退休人员信息进行比对,查出部分离退休人员死亡后,存在迟报、漏报、瞒报等违规问题,导致未能及时停发死亡人员的养老待遇等问题。

    三是积极开展信息系统审计,查出计算机系统不完善的问题。审计组重点针对养老信息系统的一般控制和应用控制进行了分析评价,掌握业务数据之间的勾稽关系,核查数据内部处理机制,发现了系统中存在的一些漏洞。如:养老保险信息系统技术资料不完备,存在数据冗余;部分参保人员未纳入社会保险管理信息系统管理;部分退休人员个人账户计息错误;职工信息表中部分人员身份号码错误、身份证号码为空造成重复参保隐患等。(张峰  王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