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办三个“整合”三条“主线”确保养老保险审计顺利实施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养老保险基金审计调查项目开展以来,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针对养老保险中存在的制度碎片化严重、基金收支环节众多、部分政策不能完全落实等突出问题,通过三个“整合”,围绕制度完善等三条主线开展工作,保证了审计工作的顺利进行。

    一、做到三个“整合”确保项目实施事半功倍

    (一)整合人力资源充实审计队伍。一是配备计算机专业审计人员,确保充分利用被审计单位数据库,发挥计算机辅助审计功能;二是从地方审计机关中借调社保业务审计骨干,确保审计组及早掌握总体情况;三是根据人员专长进行合理分工,确保事事有人管、人人尽其能。

    (二)整合信息资源指导审计工作。一是邀请相关部门专家对审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充分利用外部信息资源,保证审计人员宏观把握国家政策法规;二是在审计过程中充分利用地方审计机关的审计成果和经验,通过座谈会、查阅审计报告等方式,对地方审计机关审计成果进行分析,努力确定审计重点、规避审计风险、避免重复审计、提高工作效率;三是针对养老保险基金审计涉及范围广、数据量大的特点,将公积金中心、公安、工商、税务等部门的信息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努力解决审计效率低、覆盖面小、风险高的问题。

    (三)整合项目资源形成审计合力。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养老保险审计调查组始终注意和其他审计组紧密配合、形成合力。一是和经责审计组统一部署、统一调度,对外统一协调,避免重复进点、重复审计,确保经责审计一盘棋;二是建立资源共享机制,养老保险审计组定期给综合组上报动态,根据经济责任审计的要求完成任务,同时根据工作需要将部分工作交由其他审计组完成。

    二、紧扣三条主线确保审计工作有的放矢

    一是以完善制度为主线,增强宏观分析力度。针对养老保险制度碎片化严重,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刚刚起步,政策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等现状,在查处问题的同时,审计组注重分析问题背后的制度原因,通过召开座谈会、查阅理论文章等方式分析制度缺陷,把完善养老保险制度作为主要审计目标。

    二是以资金安全为主线,拓宽信息系统审计广度。养老保险基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事关社会稳定和广大参保人员的切身利益,为增强审计覆盖面,审计组充分发挥计算机审计的作用,将养老保险征缴、发放数据和公安部门死亡人员数据、税务部门缴税工资数据等进行全面比对,查找养老保险基金征缴、管理、使用、核算等环节存在的问题和管理漏洞,确保养老基金安全。

    三是以政策执行为主线,加大审计调查的深度。针对国家政策贯彻落实不到位等情况,审计组在调查过程中密切关注省级统筹、转移接续等政策的执行情况,深入分析原因及影响,努力加大审计调查的深度。(程勇 张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