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努力夯实廉政建设基础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根据审计署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的有关要求和审计工作的特点,从细化审计组廉政学习教育、明确廉政监督责任和强化审计项目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入手,努力夯实审计项目廉政建设基础工作,并积极派出廉政检查组深入重点审计项目现场,对廉政纪律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重视学习教育,筑牢廉政建设思想防线。哈尔滨办党组高度重视审计组审前廉政教育工作,明确提出审计组在审前业务培训阶段,必须将审计廉政教育纳入培训内容。在审计项目培训过程中,各审计组按照办党组的统一要求,认真组织审计人员学习审计署“八不准”廉政纪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审计署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加强审计组廉政教育的意见》等文件,围绕审计工作实际情况,审计人员违反廉政纪律的惨痛事例,执行廉政纪律对审计事业发展和个人进步成长的重要意义等内容,对审计人员进行思想教育。派驻纪检组长还带领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同志,深入审前培训现场开展廉政宣传,提出“审计人员要时刻牢记廉政建设是审计工作的‘高压线’和‘生命线’,要严格遵守‘八不准’审计纪律,坚决防微杜渐,警钟长鸣,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二、规范廉政工作程序,明确廉政监督责任。一是将“八不准”审计纪律纳入审计方案,明确审计组纪检监察员必须由党支部组织委员兼任,纪检监察员要定期提醒督促审计人员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定期向办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汇报审计组廉政纪律执行情况;二是要求审计组人员(包括外聘人员)签订廉政和保密承诺,明确廉政责任;三是在进点见面会上宣读“八不准”审计纪律,并在被审计单位显著位置公示,同时向被审计单位送达“廉政承诺书”,严明监督措施;四是坚持审计组自行安排住宿,洽谈住宿价格,在职工食堂就餐,明确付费标准,据实支付餐费;五是结束现场审计前公示审计组在被审计单位食堂就餐付费等情况,并主动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六是审计项目结束后,及时就审计组廉政纪律执行情况向主管特派员汇报,并认真填写《审计组廉政纪律执行情况报告表》,报机关党委备查。

    三、加强廉政风险防范,强化防控机制建设。哈尔滨办坚持组织开展“排查廉政风险,健全防控机制”系列活动,防范廉政风险,严把审计质量关。一是严格执行审计实施方案会议审定制度、重点审计项目跟踪控制制度和审计项目预审理制度等规定,并细化审计质量控制程序,明确审计各环节的风险防控责任人,规范审计监督中自由裁量权的行使,有效规范审计行为。二是坚持不定期召开审计组审计业务会议,除涉及要情、隐私和商业秘密等信息外,审计组及时沟通、交流审计动态和发现的问题,通过审计信息在审计组内的公开,落实廉政内部监督机制,确保审计质量。三是真实、完整地记录审计实施过程、审计结论和与审计项目有关的重要管理事项,并由审理机构在审计项目交换意见前对审计报告交换意见稿、审计证据、审计实施方案完成情况等进行审理,突出防控重点,有效加强廉政风险防范。(沙秀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