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办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办召开办党组会议传达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要求各处室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审计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并抓好贯彻落实,重点做好四项工作,努力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深化发展。

    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刻把握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规律。经济责任审计是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审计形式,在国内外没有先例可资借鉴,经过多年的积极探索,大胆实践,积累了一些宝贵经验,也取得了一些明显成效。结合当前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我们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更高层次上理解和把握经济责任审计的本质,明确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思路方向和目标任务,在今后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实践中,积极探索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规律,更加注重把握审计重点,深化审计内容,促进健全评价体系,推进审计结果运用以及完善相关制度。

    二是在实践中努力探索,不断创新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式方法。要在认真总结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改进思维方式,用科学审计理念指导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坚持界定责任与推动发展并重、查处问题与促进改革并重、过程跟踪与事后监督并重。进一步创新组织方式,积极探索书记、省(市)长同步审计;探索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大格局审计相结合,与各专业审计(调查)相结合,与绩效审计相结合;探索实施一次进点、协同审计、成果共用、分别报告等组织方式,在审计内容融合、审计资源整合上下功夫。进一步改进审计方法,做到规范行为与创新手段并重,不断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的层次和水平。

    三是提升审计队伍能力素质,保障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顺利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具有审计对象特殊、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工作难度较大的特点,这对审计人员的政策理论水平、综合分析能力和知识结构都提出了很大挑战。在新的历史时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做到评价客观、公正、科学,审计结果可用、好用、管用,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和更宽领域发挥作用,就必须加强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的能力素质。为此,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两办《规定》,结合开展的“素质提升年”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在办内重点加强以科学发展观为主要内容的政策理论培训,积极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理论和实务知识的相关培训,使审计人员具备科学发展的知识积淀。同时坚持把学习和实践结合起来,通过有效的实践锻炼,着力提高办处两级班子的领导能力和执行力、审计干部的研究分析能力、业务突破能力和文字综合能力,不断提高审计干部综合素质,努力打造一支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较高政策理论水平、善于捕捉和研究问题、适应新时期发展需要的经济责任审计队伍,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谭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