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提出贯彻落实“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新要求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按照《审计署关于印发审计署“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的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理清思路;根据规划提出的目标和任务,从本单位实际出发,研究制订具体贯彻落实措施,对“十二五”期间审计工作提出新要求。

    进一步解放思想,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要深刻认识国家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通过依法用权力制约权力,发挥揭示、抵御、改进和预防等“免疫”功能,改善国家治理,进而实现国家的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审计工作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揭露和查处,一手抓从体制机制制度及政策措施层面分析问题,提出深化改革的措施和建议。要全面理解和贯彻落实署党组的工作部署,自觉主动地围绕中央的战略决策,重点做好对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情况和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的监督工作,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促进中央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推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改进管理方式,不断提升审计服务国家治理的水平。要按照署党组确定的“十二五”期间审计工作的“四大目标”、主要任务和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内容,通过改进管理方式,不断适应有效服务国家治理的需要。一是探索构建大财政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三驾齐驱”的工作大格局,统筹审计项目管理,使审计协调性和操作性更强。二是打破处室专业界限、打破人员职责界限,探索对重大投资或突发事项的审计,采取整合分工、上下联动、重点攻关的方式,集中力量打“攻坚战”。同时,有效整合现有审计资源,探索将专项审计、预算执行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等结合起来,全面提升审计效能。三是积极开展分析性复核、询证、审计抽样等方法,准确把握审计重点和突破口,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综合运用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赋予审计的权力及其有关手段,加大审计力度,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审计的意见和建议。四是充分利用OA网络系统中统一组织项目管理软件,用信息化推动审计技术方法创新,通过对不同审计项目、不同审计专业内容的全面整合,形成审计目标一致、审计组织统分结合、审计结果共享的大格局审计模式。

    进一步抓好基础工作,夯实特派办可持续发展的根基。一是加大人才培养的力度,继续强化专业化培训工作。总的思路,就是按照审计业务类型,分门别类地培养本领域的专才。通过培养不同门类的专业人才,形成人才集合,提升队伍的整体水平,为审计工作做好知识、人才储备。同时,强力推进与年度考核指标对应的处室综合考核办法和以个人业绩为主的量化考评办法,强化干部责任、激发干部活力,解决办事拖拉、效率低下的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环境。二是加大质量管理工作的力度,推进审计项目全程质量控制。进一步制订完善相关审计业务管理办法,形成规范的审计业务规章制度体系。进一步突出审计现场质量控制,落实各层级审计质量控制责任,督促严格执行审计准则规范。进一步抓好开展现场质量检查,重点检查执行审计程序、审计取证等情况,并及时向审计组反馈并督促整改。同时,进一步建立完善审计项目回访制度,对审计项目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调查回访,检查被审计单位执行审计决定情况,切实发挥审计效能。三是以信息系统审计为突破口,推动计算机审计工作。按照“重点揭露被审计单位信息系统中存在的关键问题和延伸检查使用绩效”的工作思路,有重点、有选择地开展信息系统审计,形成以审计项目计划实施、审计质量控制、审计成果利用、审计资源调配、机关事务处理为主线的审计管理数字化,创新信息化环境下的审计管理方式。

    加强精神高地建设,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一是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不断提振党员干部的精神区位,为特派办可持续发展增添持久燃料、持久动力,确保激情持续燃烧不断电。二是围绕“我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吗”、“我是一个合格的公务员吗”、“我是一个合格的党员领导干部吗”三个主题开展大讨论,引导党员干部做人讲人品,做官讲官德,做事讲原则,增强宗旨意识,进一步强化党员领导干部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责任底线。三是开展以“技能大练兵、素质大提高”为主题的素质提升年活动,以治理“庸懒散”、“娇骄暮”、“混”为重点,不断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追求、热情和血气。四是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风险点防控机制,不断改进廉政教育方式,结合贯彻落实新审计准则的责任追究办法,启动审计问责程序,积极构建预防、教育、制度、监督、纠风、惩处整体推进的反腐倡廉工作格局。(周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