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在三峡竣工决算审计中开展计算机审计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三峡工程审计组根据三峡集团信息化程度比较高、所需审计数据相对齐全的情况,把计算机审计作为此次审计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已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适时举办计算机应用讲座,丰富审计工作方法。该办紧扣现场审计工作需要,适时举办被审计单位信息系统查询应用讲座,使审计人员熟练掌握从三峡工程管理系统查询合同执行情况、从财务管理信息平台查询相关财务资料、从档案系统查询所需原始档案的扫描件等,节约等待被审计单位提供纸质材料的时间,极大提高审计工作效率。此外,还根据聘用人员多的情况进行了EXCEL应用、相关造价审计软件应用等计算机技术培训,提高了团队信息化应用总体水平。

    二是充分利用项目执行管理平台,提高信息传递效率。该办根据《三峡工程竣工决算审计大项目管理流程》要求,安排专人担任项目管理员,随时关注项目执行情况和审计信息的变化,在第一时间内完成审计项目信息上传下达,保障信息传递及时畅通,且每位审计人员及时登录平台关注项目动态,使项目管理平台在组织者与实施者之间建立起有效的协调沟通机制,提高了审计项目决策和指导的效率。

    三是深入分析三峡决算相关数据,核实造价偏离情况。该办随着审计工作的深入,审计人员把创新思维放在首位,紧紧围绕计算机审计工作方案将信息化技术更深入地应用到造价合规性审计中,利用采集的被审计单位的工程管理系统和财务管理系统中各项目的电子数据,依据现行国家政策法规、计价依据及相关工程技术资料对项目造价的工程量、单价、取费以及项目前期费用、其他费用等进行逐项分析审核,在工程造价核减、工程建设管理程序合理性审计等方面取得较好效果。(陈四良 周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