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四举措保障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审计调查顺利实施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武汉办在对某省部分县(市)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进行专项审计调查时,明确审计思路,改进工作方式,创新审计方法,确保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专项审计调查顺利实施。

    掌握总体情况,审计抽查有重点。审计组首先掌握各县(市)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各项资金渠道,摸清资金规模,了解各县(市)建设项目进展情况,综合比对各县(市)资金投入规模、项目安排数量及完成情况,确定审计抽查重点;其次,通过媒体、网络、省政府各职能部门等各种渠道获取信息,汲取对审计组有价值的资讯,寻找审计关键点;再次,广泛发动民众,征集反馈信息与问题线索,审计组通过对收集的信息比对分析、调查研究,最终锁定审计调查重点。

    追踪资金流向,审计延伸有方向。审计组根据重点建设项目的资金流向,延伸相关项目单位,调查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通过与预期目标相比较,分析专项资金的使用效果,反映专项资金的投入对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这项民生工程的推动意义,揭示资金投入不足对其形成的制约,并提出促进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发展的合理建议。

    关注药品加价,调查取证有技巧。为解决老百姓“看病贵”的问题,国家推出了基本药物制度,为了解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落实情况,审计组重点追查药品在采购、配送、入库、调拨、销售等环节的流转,关注药品有无加价,再从药房的销售记录反向追查至药品调拨、入库、配送、采购等环节,通过比对药品销售单、调拨单、入库单、采购单,察看基层医疗机构有无擅自对药品加价及变相以药牟利的情况,确保国家政策贯彻实施,老百姓得到实惠。

    借助AO审计系统,数据分析有手段。审计组将收集到的Excel、Access、SQL等格式的数据及医疗机构财务数据导入AO审计系统,在AO审计系统中,对各种数据进行对比分析,查找异常,发现疑点,重点关注同一药品采购价格相差过大、对基本药物加价销售、药品进销存数量异常波动、药品报销不规范等问题。(胡乾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