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认真传达贯彻特派办领导班子座谈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召开会议,认真传达贯彻审计署特派办领导班子座谈会精神,专题学习署领导重要讲话,并根据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的不足,明确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和工作要求。

     一、认真传达会议精神

       该办认为,此次座谈会是全面研究特派办科学发展的专题会议,总结了特派办近年来取得的主要成绩和积累的基本经验,加深了对特派办建设和发展内在规律的认识;分析了当前特派办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查找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增强了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特派办发展的努力方向和工作要求,坚定了做好特派办各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交流了工作经验和下一步打算,达到了相互学习,相互启迪,取长补短的目的。办党组要求,全体同志要认真组织学习刘家义审计长、余效明副审计长的讲话,领会精神实质,在特派办科学发展中认真加以贯彻落实,加快“做出特色,争创一流”的步伐。

    二、查找当前工作不足

    根据刘家义审计长指出的特派办工作在思想观念、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素质、审计监督职责的履行和基础建设等五个方面存在的问题,结合该办实际,在广泛听取各处室的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该办指出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一是办处两级领导班子的思想观念还不够解放,综合素质与能力亟待提高。二是部分干部工作作风不够扎实,一些落后意识和行为还未得到根治。 三是骨干人才缺乏,年轻人的培养锻炼还需时日。四是审计业务能力整体不足。 五是信息化建设处于落后状态,技术支持能力不足。六是机关管理模式转变滞后,组织能力不足。

        三、提出下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学习,牢固树立和深入实践科学审计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根据审计署“十二五”发展规划,对我办五年发展规划进行调整,并与年度工作思路和要点相衔接,增强对署办党组各项工作部署的执行力。强制要求各级干部特别是办处两级干部系统学习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和综合知识,并逐条对照我办查找出的问题和差距,检查本人有无这些问题,程度怎样,如何整改,从而统一思想认识、理清工作思路。

    (二)抓作风,提能力,下大力气搞好队伍建设。以“实”、“高”、“新”、“严”、“细”为标准,以廉政惩防体系建设为保障,以根治“庸懒散”、“娇骄暮”为突破口,采取教育、管理、引导和关爱等多种形式,狠抓、善抓作风建设。在广泛开展为“十二五”开局作贡献中创先争优,引导广大干部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在工作中形成“比学习、比工作、比贡献,争创一流业绩”的氛围,并做好先进典型的宣传。坚持以实践为第一跑道,加大干部个性化培养规划的推进力度,实行分类管理,继续贯彻“一个都不能少”和“不误人子弟”的理念,加快人才培养步伐,为特派办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三)打造亮点,做出特色,提高审计业务能力。要坚持从维护民生、保障安全、推动改革的目标出发,结合被审计对象的实际情况和地域特点,力争做出项目特色。例如,围绕黑龙江农业、林业、矿产和能源等地方特色,加强审计监督,为保障国家安全做出贡献。同时,要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积极鼓励和推动创新,在充分征求各处室意见的基础上,提出办工作创新的思路和打算,为特派办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四)提供平台,积极进取,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以建设审计分析和预警实验室为抓手,逐步建立办审计数据中心、骨干信息系统档案中心、审计模拟实验和培训中心,夯实信息化建设的基础,推进审计组织方式、审计技术方法的探索和创新。面向审计一线,以“审计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审计重点选取的准确性科学性明显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明显提高”等“三个提高”为目标,切实提高信息化建设的有效性。

    (五)以绩效管理为核心,加强和改进机关管理。通过建立健全绩效管理考核办法,实现干部个人考核、处室工作考核与绩效管理的融合,逐步建立科学合理的绩效管理和考核体系,引导各处室和个人按照考核指标落实年度工作,以加强审计质量管理,推动创新,提升审计成果的层次和水平。同时,要抓好制度的执行,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提高制度执行力,促进机关内部各项管理规范有序。(张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