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开展企业审计项目点评推动企业审计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响应素质提升年要求,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近期开展了企业审计项目分析点评会,组织企业审计人员总结近3年审计项目中的做法和经验,努力提升团队的审计工作能力。

    从典型案例剖析入手,提炼企业审计方法。结合近3年企业审计项目中所查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相关审计人员就如何发现线索、查证问题、定性落实介绍经验和做法,与大家分享审计实践经验。大家对每一个案例认真点评,并积极探讨审计关键环节突破中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技巧。大家一致认为,这些审计案例的成功经验在于,全面了解企业的生产情况,以财务收支审计为基础,抓住资金流、物资流、信息流,注重从细节的分析入手,深入剖析发现问题。

    从信息标准讨论着眼,思考企业审计发展方向。“对于业务处而言,什么样的信息是好信息?”大家围绕这一题目开展热烈讨论。结合近几年企业审计方面撰写和报送信息的实践,大家把信息分为上、中、下三品,下品是出数字,中品是出例子,上品是出思路、出素材。大家认为,工作中光靠报数据、报案例被署信息综合采用还远远不够,作为企业审计,每年要结合自己所审计企业的特点,出一些具有指导性的思路,最终推动行业性综合信息的形成。就如何抓住企业发展规律,形成特色性的审计信息,大家纷纷发表自己观点,一定要立足所审计行业特点,坚持两手抓,一方面关注国有大企业审计中涉及到的资源、环保、国际竞争、价格、分配等热点问题,多出服务国家宏观经济决策方面的信息,另一方面要坚持查处大要案,发挥企业审计处的传统特色。

    从人才培养方式谈起,探讨企业审计团队建设。回顾近几年企业审计工作,大家感觉虽然先后审计了电力、煤炭、石油等企业,但尚未培养出行业性审计专家人才,审计人员的知识结构也存在老化、跟不上形势发展等状况。大家认为,搞好企业审计工作,应该把学习当作第一要务,一是全体审计人员需要强化基础,练好会计知识方面的基本功,二是业务骨干要关注重点行业政策的最新变化,收集各行业信息和素材,努力成为行业审计的专家型人才,三是要强化计算机审计知识的培训,在面对被审计单位大型数据库时做到“不等、不怵、不怕”。此外,要以建设学习型处室为抓手,着力培养审计人员的宏观意识和敏锐性,思考问题上层次,全力提升企业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王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