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创新培训方式开展案例教学培训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9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促进审计人员进一步提高审计能力,增强业务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实战性,日前,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改变了以讲授为主的传统培训方式,尝试开展了案例教学培训,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领导重视,鼓励创新

    2011年5月,该办两名参加审计署案例教学师资培训研讨班的同志回办以后,专门撰写签报向办党组汇报培训体会,并建议在办内开展案例教学培训。该办特派员高度重视,同意了这两位同志所提的建议,并责成相关部门研究落实。经过研究,目前该办参加过审计署案例教学师资培训班的案例教学师资人才共4人,已具备开展案例教学培训的师资力量,该办决定在年中集中培训期间,开展两次案例教学培训。

    二、形式新颖,针对性强

    该办两次案例教学培训的案例均来自审计工作实际。每次参加培训人员为30人左右,主要由各处业务骨干参加。教师将学员分成4个小组,不再进行灌输式的讲授,而是采用讲述审计典型案例的方式,描述客观真实的特定业务情景,逐步启发引导学员对案例进行阅读和分析,在小组中共同讨论,体验特定的实践情景,从而建立起真实的感受并寻求解决实际问题方案。

    三、气氛热烈,反响良好

    这种开放式、互动式的新型培训方式,激发了参加培训人员的强烈兴趣,大家积极参与小组讨论,结合自身工作的体会,针对案例争相阐述自己的看法与观点。培训结束后,很多学员感觉意犹未尽,认为这种培训方式贴近审计工作实际,学员能够真正参与其中,并且由于一个案例的问题分析涉及到多个角度,通过交流既启发了大家从多角度思考问题,又互相学习交流了审计业务方法与经验,从而促进提高了审计工作能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