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采取多项措施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召开全办大会。会上,该办主要领导传达了刘家义审计长和董大胜副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了明确部署,要求全办上下提高认识,明确要求,以实际行动推进经济责任审计深化发展。

    一、抓住三个关键,充分认识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意义

    该办要求全办干部在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的过程中,充分认识到经济责任审计对于全面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重要意义,抓住3个关键点提高思想认识,把握会议精神:一是深刻领会经济责任审计对于推动国家治理的重要价值,明确经济责任审计是推动国家治理、实现社会良治重要环节之一;二是深入理解经济责任审计是“人+事”的审计,不同于一般专项审计,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审计;三是充分认识以经济责任审计统领、带动相关专业审计,有利于进行统一调度、指挥和协调,统一方案、部署和措施,节约审计资源,提高审计效率,有利于审计建设性作用的更好发挥。

    二、克服三种倾向,准确把握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求

    在深入领会学习会议精神的基础上,该办办党组针对审计工作、队伍建设方面的不足和问题,要求大家顺势而上,积极应对,消除阻碍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深入推进的各种障碍:一是克服“等、靠、要”的倾向,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大胆实践、总结经验,推动经济责任审计规范化发展;二是克服“眉毛胡子一把抓”的倾向,突出重点、深化内容,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向纵深发展;三是克服标准不一、以偏概全的倾向,科学评价、提高质量,推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运用。

    三、明确六项要求,切实推进经济责任审计深化发展

    一是着力抓好队伍建设,提高审计人员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的能力。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结合开展争当“四手”活动,组织审计人员学习研究、总结提炼经济责任审计思路和方法,巩固并进一步加强财政、金融、企业、投资、资源环境等专项审计人才队伍建设,为经济责任审计提供人才支撑和保障。

    二是着力深化法制审理,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的质量与水平。提前介入、了解内容和重点,吃透工作方案,做好前期准备;开展现场审理,关注审计发现的问题线索和重大问题;建立经济责任审计法制审理会商制度;紧跟审计署有关经济责任制度规范的制定出台,积极宣传,指导落实,制定切合实际的实施细则和具体方案。

    三是着力改善项目组织管理,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的效能。提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按照“1+N”的模式统一安排项目计划,打破处室界限,按照需要,结合审计人员的特点和专业情况,统一调配审计力量,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人力资源。同时,创新组织方式,建立扁平化的审计项目管理模式,提高工作效率。

    四是着力改进计算机审计方法,推进经济责任审计信息化建设。一方面,搭建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数据集中分析平台,建立被审计领导干部和被审计单位数据库,设立多维度的分析指标,通过对集成电子数据进行多角度的整体关联分析,为开展各审计项目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持。另一方面,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积极探索运用计算机审计方法,对信息化条件较好的审计项目设立计算机主审,开展计算机审计,为实现审计目标、发现审计线索服务。

    五是着力开展研究式审计,使经济责任审计的理论与实践相互促进。通过结合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积极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理论研究工作,对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涉及领域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和机制体制、政策问题进行深入研究,继续深化研究式审计。

    六是进一步完善综合考核办法,引导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健康发展。修改、完善处室目标考核办法,切实发挥好“导向”作用,使各处室、全办干部都高度重视经济责任审计,全力以赴地完成好经济责任审计任务并争取丰硕的审计成果。(蔡孝敬、张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