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办与派出局协作实现审计资源有效整合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办积极协助财税海关审计局开展某研究院“十一五”期间科技经费专项审计调查,实现了审计机关的协调配合和审计资源的合理利用。

    财税海关审计局在某研究院“十一五”期间科技经费专项审计调查中,有部分审计事项需要到吉林省进行延伸调查取证。为节约降低审计成本,提高审计效率,审计署长春办积极协助财税海关审计派出局,承担了这部分审计调查任务。

    一是抽调经验丰富的审计人员组成审计组,为迅速启动协助调查工作提供了保障。接到财税海关审计局协助调查请求时,正值该办各个审计项目实施的关键阶段,为克服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等困难,该办立即行动,从法规处、办公室抽调经验丰富的审计人员组成了审计组,迅速启动了该项调查工作。

    二是理清思路,明确重点,为全面铺开协助调查工作打下了基础。此次审计调查期间从2002年至今近十年,涉及集团公司及子公司、事业单位、政府所属机构等十多家单位,涵盖了企业工商注册登记及变更、经营状况和资产负债情况、资金往来、产权委托管理和转让等八个方面的内容。针对审计调查事项时间跨度长、单位多、内容复杂的特点,审计组认真梳理审计调查内容,充分做好审前准备工作,按照各个延伸单位确定了重点调查事项,为审计组内各个成员迅速掌握情况,进入工作状态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是统筹安排,加班加点,为顺利完成协助调查任务赢得了时间。在整个协助调查期间,审计组一方面注重科学统筹,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和时间表,另一方面注重加强与被审计单位协调沟通,取得他们的充分理解和配合。同时,审计组坚持加班加点,在有限的时间内分别到吉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长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长春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等多个单位进行了延伸审计调查,认真细致地整理审计证据资料,字斟句酌地形成审计结果,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了任务。(梁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