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深入开展环保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武汉的七、八月,骄阳似火。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在经济责任审计中深入开展环保审计,抽调来自财政、农业、资源环保等不同处室的6名精兵强将成立环保审计小组,在办领导的正确指挥、统筹兼顾、合理分工下,充分发挥每位审计人员的特长,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了一支凝聚力强、战斗力强的“环保审计突击队”,承担了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环境保护等重要审计任务,审计事项涉及近70个部门和企业。

    在审计过程中,环保审计小组注重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如,审计组在核实淘汰落后产能、关停“九小”(小造纸、小水泥、小火电、小炼铁、小炼钢、小酒精、小味精、小柠檬酸、小印染)企业的落实情况的过程中,审计人员了解到当地“十一五”期间关停的“九小”企业多达数十家,且几乎遍布全市各个城区,如果逐一核实,不仅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还可能会影响到其他方面工作的进展。考虑到以上种种因素,审计组决定另辟蹊径,提出先从工商部门和电力部门核实企业的工商注册情况和用电情况,初步筛选出可疑的企业再进行重点延伸调查。通过这种方法,需要延伸调查的企业数由数十家减少到了十家左右,大大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

    环保审计自然少不了和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等单位打交道。城市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填埋场是一个城市污染物的集中地,这些企业大多位于偏远的郊区,交通不便,环境卫生状况十分恶劣,到了夏天更是蚊虫滋生,味刺鼻。为掌握当地环境保护的真实情况,审计人员顶着烈日酷暑,不顾恶劣的环境,多次深入到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进行现场调查,掌握了当地环境保护情况的第一手材料。

    为全面了解当地固体废物和医疗危险废物的处理情况,审计人员用数天的时间奔波于各个简易垃圾填埋场、垃圾卫生填埋场、医疗废物处理中心等单位进行实地调查,高温天气下连续作战,身上穿的衣服干了又湿,被审计单位的同志都连连称赞:“审计署的人真是好样的!”有的审计人员在延伸调查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情况时,身上被污水站周边滋生的虫子咬出了许多红色的水疱,疼痒难忍,为了不耽误工作进度,他们顾不上去医院检查,又匆匆奔赴下一个延伸企业。

    武汉办环保审计小组的同志们克服种种困难,顶着烈日,不畏酷暑,奔波于企业、污水厂、垃圾场等进行延伸调查,充分体现了审计人员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在被审计单位中树立了良好的审计形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