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学习研究实践三结合认真贯彻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召开后,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立即组织全办人员深入学习会议精神,要求相关处室结合审计工作深刻理解会议内容,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并运用全新视角加强理论研究,做到理论和实践的相互印证。

    一是结合现场审计深入学习会议精神。座谈会后,该办党组分层次、分重点多次传达会议精神,要求以参加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业务处室为主,结合现场审计工作,深入学习刘家义审计长关于经济责任审计的讲话。参审处室将审计长对经济责任审计作用的剖析,作为重新认识省长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工作的起点,将审计长关于经验总结、质量控制、方法探索、队伍建设等方面的要求,作为项目审计的理论指南,进一步审视正在开展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目标的准确性、重点的合理性、方式方法的可行性等内容。

    二是运用全新视角加强理论研究。在学习审计长讲话的基础上,该办深化了对经济责任审计目标、内容、评价体系的认识,形成了要避免就事论事、关注综合效益、建立指标评价体系等全新的审计理念,探索了归口包干联系、对口提出需求、实施菜单审计等具有创新性的方式方法,从不同于专项审计的视角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展开理论探讨和研究。

    三是理论和实践相互印证。在加强理论研究的同时,该办将综合研讨形成的新思维、新方式,及时传达给参加经济责任审计的每一位参审人员,一方面通过理论研究增加审计实践的深度,另一方面通过审计实践检验创新成果的合理性和适用性。理论和实践相互印证、相互促进,进一步加深审计人员对会议精神的认识,增强审计人员落实会议精神的自觉性、主动性。

    南京办运用学习、研究、实践三结合的模式,将座谈会上关于经济责任审计的新思维、新理念传达贯彻到审计一线,使审计人员进一步明确了经济责任审计的主要指导思想和落脚点,为正在实施中的项目审计提供了指导,有助于项目审计得出更为全面、客观的审计结论,增强审计结论的说服力和公信力。(任书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