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召开理论研究会年会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召开了2011年审计理论研究会年会,该办领导和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着重传达、解读了刘家义审计长在中国审计学会第三次理事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会同志紧密结合该办工作实际,就进一步开展审计理论研究工作进行了认真讨论。

    该办指出,进一步研究和践行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对促进沈阳办的审计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沈阳办在审计理论研究方面要以国家审计和国家治理的关系为主题,在不断深入理解、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的基础上,重点研究审计应如何促进完善国家治理和服务国家治理。在审计理论和审计实践不断发展的新形势下,全办干部要紧跟形势不掉队,为实现沈阳办今后三年发展目标奠定基础。

    关于沈阳办目前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形势,该办指出,沈阳办审计理论研究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与署党组要求,与一流、先进的特派办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与审计工作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还不相适应。具体表现为:一是对审计理论研究工作重视不够;二是没有形成结合审计工作自觉开展理论研究工作特别是“研究式”审计的习惯和良好氛围;三是缺少在审计系统内影响大、层次高的研究成果;四是尚未形成承揽审计署科研课题的能力。这些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新一届办党组发展思路的贯彻落实和工作目标的实现。因此,全办干部都要有紧迫感、危机感。审计理论研究会要尽快采取有效措施,研究解决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尽快提升理论研究工作水平,争取赶上一流特派办。

    该办还对今后一段时间内沈阳办的理论研究工作提出了新的工作思路和措施意见。一是抓准研究方向。紧紧围绕国家治理的新理念,通过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方式创新、管理创新,努力实现审计实践有所突破,有所建树。二是大力开展“研究式”审计。结合审计项目定课题,各理论研究小组年末至少提交1篇有价值、有深度的论文;以此提高审计干部理论研究意识、能力和水平。三是打造审计理论研究平台。利用举办审计论坛、设立网络论坛版块、参与审计署科研所、中国审计学会、中国内审学会论文征集活动、组织优秀审计论文评比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审计理论研讨、交流。四是加强对外联络和沟通。五是有计划培养造就一批审计理论研究骨干队伍。六是加强理论研究会的制度建设。着手制定理论研究会章程、审计理论研究的评审和奖励制度,逐步完善考核机制,推动沈阳办理论研究的规范化和制度化。七是加强领导,及时督办。研究会和各理论研究小组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有计划、有检查、有督办,力争在较短时间内把沈阳办审计理论研究工作抓出明显成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