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开创金融审计新领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深入贯彻刘家义审计长视察上海办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抓住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这一“特殊性”,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开创金融审计新领域,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是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开创金融审计新领域。近年来,上海办树立科学审计理念,积极分析研究金融审计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要求,更加主动地开展金融审计工作实践,充分履行职责,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当前,随着金融机构内部公司治理结构日益完善,监管体制日益健全,上海办从传统金融审计关注违法放贷、贷款诈骗等领域向全新金融领域转变。在金融审计业务上打破常规,大胆突破,探索全新审计方法,开展了一系列金融新业务审计。去年以来,该办持续关注银行间市场债券交易等全新审计领域,通过对这些审计机关很少关注的金融领域的深入研究和审计追查,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

    二是以合理化的审计建议堵塞制度漏洞,真正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上海办金融审计工作不仅积极关注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还将审计的建设性作用真正予以发挥。在审计过程中,以个案为突破口,通过个案的查处揭示深层次的体制性问题,并向国家有关部门献言建策,推进有关部门完善市场制度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去年上海办在金融审计中发现大量民营公司与部分金融机构串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以低买高卖方式,在无任何交易本金的情况下获取暴利的违法问题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中国人民银行的高度重视,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1年第3号)、《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招标发行管理细则》等文件对银行间市场的债券交易行为加以规范。同时有关问题还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积极着手完善相关管理制度。

    三是忠实履行审计职责,切实提高责任意识。国家审计的职责要求审计人员将维护国家安全,捍卫国家利益为己任。近年来金融领域犯罪呈现出高智商、作案手法隐蔽等特点,特别是当前发达的电子金融系统为犯罪分子留下诸多可趁之机,也给金融审计带来诸多难题。上海办审计人员本着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在审计过程中不放过任何可疑线索,对案件线索一查到底。去年该办审计人员发扬审计精神,克服困难和阻力,历时半年,延伸六个省市,调查了近20家金融机构和上万笔资金流向,最终从一个不起眼的线索入手,查深查透犯罪线索。

    四是熟练掌握审计技巧,努力提高审计实战能力。针对金融领域的各种新型犯罪活动,上海办金融审计人员边干、边学、边总结,提炼总结出了一整套追踪银行资金、核实人员身份、确定犯罪构成要件以及运用计算机审计的方法和技巧,大大提高了发现重大犯罪案件线索的命中率,有效地提高了审计效率。该办利用今年八月份整训学习的机会,组织金融审计人员结合近年查处的金融领域的典型案件开展了全办公开案例教学,将上述审计经验进行推广,促进全办整体审计业务水平的提高。

    该办紧紧抓住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这一地域特点,在金融审计上勇于创新,大胆探索。今后,将继往开来,积极“归零”,不断适应新形势发展对金融审计的需要,为贯彻落实“十二五”规划,为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开创金融审计新局面。(鲁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