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审理“回头看” 质量把关“再练兵”——审计署南京办分析通报审计项目审理情况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审计准则,推进深化审计质量“大练兵”活动,进一步提升审计项目质量与成果水平,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利用年中整训的时机,组织通报上半年各个审计项目的审理情况,分析审计质量控制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研究提出进一步加强审计质量管理的方法和措施,为该办深化项目审理工作,加强审计项目质量控制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全面系统地分析回顾审计项目的审理情况,指出问题,引起重视,保持警觉。为使全办同志清晰了解新的审计准则实施后审计项目质量控制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项目质量意识,法规处对今年上半年完成的13个审计计划内项目的审理情况进行了全面分析总结,将26份审理意见书中提出的302条整改意见和建议系统归纳为“审计项目进度控制与过程管理、审计实施方案编制与执行、审计证据的取得与运用、审计工作底稿的编制、审计报告的编制、审计决定和案件移送处理、审计作业程序执行”等方面的8大类、61种问题,并对审理发现的各类典型问题的表现、在各个项目中的分布情况进行“点名”通报和重点剖析,还将整理出的审理问题类型表、审计质量控制关键节点分发至每位审计人员,引起全办人员对审计质量问题的警醒和高度重视。

    二是深刻剖析审计质量控制的薄弱环节与问题,对号入座,查找原因,切实改进。针对审理发现的项目质量控制方面的问题,该办向全体人员提出“审计质量控制的薄弱环节在哪里、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是什么、如何继续加强审计质量控制”等三个重点问题,发动大家重点从“审计人员自身素质、审计准则执行力度、审理机构能力建设、审计现场管理水平”等几个方面查找原因,并针对重点和难点逐一寻求切合实际的改进方法,提出了“强化审计质量的全员参与意识、坚持审计过程与结果控制并重、创新审计项目质量管理的方式方法、严格控制准则规定的关键环节、强化现场项目质量控制岗位责任、全面深化项目审理防范审计风险、加强审理机构能力水平建设”等7个方面的24条具体措施,促进提高全办人员的审计质量控制意识和能力,切实保证该办的审计项目质量控制水平。(虞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