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结合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精神,根据审计署对工程建设项目审计工作的安排部署,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结合今年的审计工作,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加强领导,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计。上半年共对200余个政府投资项目实施了审计或审计调查,通过审计揭示问题、节省投资、提出建议、完善制度,充分发挥审计在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的作用。

    组织学习,统一思想,切实提高审计人员对工程建设项目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力解决工程建设领域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突出问题作出的重要决策,是推进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举措。该办多次组织审计人员开展对中央和署文件精神的学习,促进审计人员认清形势,进一步提高对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其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该办还提出,各业务处在审计过程中要以政府投资和使用国有资金的工程建设项目为重点,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揭示和反映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问题,切实发挥审计保障国民经济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各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审计机关内部基本建设项目的管理,确保审计机关的工程建设项目优质、高效、安全和廉洁运行。

    明确目标,突出重点,深入查处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根据审计署下发的文件精神,武汉办制定了加强工程建设项目审计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当前工程建设项目审计工作的目标,要求审计人员坚持突出重点,加大审计力度,尤其要增强敏感性,凡是涉及到政府投资和使用国有资金的工程建设项目,都要列为审计重点,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揭示和反映工程建设项目投资决策、城乡规划和环境保护、国家土地政策和矿产资源保护政策执行、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工程建设实施和质量管理、物资采购和管理使用、资金管理和投资控制方面存在的问题,特别是要加大违法违纪案件线索查处力度,坚决遏制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势头。同时,通过揭示体制性的障碍、制度性的缺陷和管理上的漏洞,促进完善工程建设领域相关制度,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切实发挥审计保障国民经济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加强领导,加大宣传,结合当前审计项目及时上报相关审计情况。武汉办要求各业务处把专项治理工作列为审计工作的重要方面,处室负责人要亲自抓,并指定一名处级干部作为联络人,及时总结上报工程建设项目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要紧密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审计项目,及时上报相关审计情况。每个审计项目完成后,要专门对本项目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计的情况进行总结,在项目结束后15日内上报办公室,办公室定期对全办开展的政府投资项目和使用国有资金项目审计中,涉及到项目决策、招标投标、资金安排使用、土地获取、工程建设实施、工程质量管理、物资采购、环境保护8个方面的问题分类别进行汇总。(李卫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