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研究型审计”又获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在“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以科学审计为理念,以“业绩争上游、队伍创一流、力争前三名”为目标,根据南京办办情,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研究深化“研究型审计”。具体来说,就是从研究的视角用研究的方法去开展审计工作,不仅实现审计观念和思维方式的创新,同时实现审计内容、技术方法和审计管理等方面的创新。

    一、制订计划,周密安排。一是制订理论研究工作计划,拟定了十一个理论研究与调研课题,六个项目研究课题和七个方面征文活动;二是成立推进研究型审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审定年度课题规划、确立具体课题、交办课题、评审课题等方面的职责;三是安排理论研究专项经费,落实资金保障;四是与南京大学、南京审计学院、署科研所等高校、科研单位建立协作机制,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作用,弥补审计人员科研能力的不足,进一步提升了审计能力和水平,扩大增强了审计的成果和作用。

    二、以创新促培训,以培训促研究。开展研究型审计关键在人,关键在于审计人员究竟有没有过硬的理论素质和专业能力。为此,该办今年在继续加大培训力度的同时更加注重创新。培训中,将全员培训与重点培训相结合,采取项目全过程培训、季度整训、网上课堂、实务导师制等多种应用型学习培训方式,快速提升审计人员研究能力。为了更好地发现和分析经济案件线索,与省检察院进一步密切工作联系,就涉案线索中的谈话沟通技巧、各种经济犯罪定性与量刑、审检两家如何协同作战等实用性课题进行广泛的沟通与交流,拓宽了审计人员的知识领域。在平时的工作中,各处室根据办党组要求,时常交流各自工作亮点以及开展研究型审计的新思路和新方法,使该办逐步建立起了互相启发、彼此借鉴、信息共享、共同提高的交流平台。

    三、秉承求是精神,结合项目特点开展研究型审计。该办今年更加坚持务实求实,以审计项目为载体,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财政、企业、地方政府性债务等多个领域的审计理论研究,推动理论研究向审计生产力的转化。初步完成了关于江苏地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过程中的困难与对策的调研报告;煤监系统“上下联动”审计课题已完成初稿;提交了《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研究》、《浅谈省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同步审计》、《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下我国政府审计管理体制探析》等多篇专题报告,使研究型审计更加深入人心,将课题研究提升到新的水平。(赵季  陆贵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