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办不断创新法制教育模式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京津冀办着力深化审计法制宣教工作,建立并不断完善“一个中心、两个重点、三个结合”的法制教育模式,一个中心即紧紧围绕“强化依法审计理念和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坚持以提升审计质量、推进民主法制、弘扬法治精神作为法制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两个重点就是提升审计人员法律素质和法治理念、提升各项工作特别是审计工作的法治化和规范化水平;三个结合就是坚持面向审计工作、面向文化建设、面向机关建设开展普法工作。在加强法律意识、规范审计行为、提高机关管理水平等方面均取得了明显成效。继荣获“全国‘五五’普法中期先进单位”称号之后,近日又被审计署评为“2006—2010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成绩突出集体”,该办马艳同志也被评为“2006—2010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成绩突出个人”。

    坚持普法教育与审计工作相结合,切实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该办以审计法及实施条例、审计准则的修订实施为契机,面向审计工作实践,以日常审计、复核、审理、质量检查为载体,将审计业务政策法规宣传咨询等工作贯穿于全年审计业务工作中,通过现场为审计人员讲解法律法规,解决在审计执法中遇到的疑难法律问题,开展审计执法案例培训等方式,切实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各审计组以日常审计为基础,以审计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为载体,通过宣讲审计法及实施条例,解读财经法律法规,使被审计单位及相关延伸调查单位充分认识到审计监督的重要性以及审计机关在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维护国家安全中的重要作用,自觉接受、配合审计监督。

    坚持普法教育与审计文化建设相结合,积极营造遵守法律、崇尚法律的审计法治氛围。在普法与审计文化建设中,该办注重拓展法律宣传服务资源和载体,进一步创新法制宣传教育方式方法。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审计法的颁布实施和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修订为契机,创新思路,认真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同时积极参加审计署组织开展的法制宣传教育经验交流活动,先后组织开展“加强企业法制宣传教育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全国公务员学法用法”、“政府立法中的法律责任设定”、“2009年全国百家网站法律知识竞赛”、“提高依法审计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主题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审计人员学法用法的积极性,为审计人员交流探讨相关法律问题、提高法律知识水平和素养提供了多层次的平台,在各项活动中征集论文30篇,其中在国务院法制办组织的“政府立法中的法律责任设定”征文活动中,推荐的两篇论文获得二等奖。

    坚持普法教育和审计机关规范化建设相结合,增强审计机关内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该办重视和借助普法教育与机关规范化建设的互动作用,坚持弘扬“以法治办,以制管办”的管理理念,不断优化法制宣传教育的内部环境。2006年以来,该办根据审计工作发展形势以及国家机关事务管理方面法律法规的新变化,在广泛征求全办干部职工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先后启动了两次机关管理制度“废、改、立”工作,全面推进审计机关内部管理的规范化和法制化,实现审计机关内部管理透明化、决策民主化。

    2006年以来,该办从自身工作职能定位出发,探索并总结的“一个中心、两个重点、三个结合”法制教育模式, 在实践中不断得以完善,有效地将法律运用到解决实际问题中去,将普法教育和法治实践融于一体,相辅相成。(刘秀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