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认真做好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收尾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为进一步做好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收尾工作,全面、客观、真实反映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完成情况,确保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任务的全面完成,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根据《审计署投资司关于继续做好2011年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工作的安排意见》和办党组的要求,着手对灾后恢复重建进行一次全面的审计调查。
    
    按照要求,2011年9月30日前将全面完成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任务。在灾后恢复重建即将完成之际,审计署成都办准备通过本次审计调查全面摸清和了解该办审计范围内17个灾区(县、市)和四川省本级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完成情况、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产生这些困难和问题的原因、灾区政府对完成灾后恢复重建任务后对本地经济发展的思考,在此基础上提出审计建议,真正落实好署党组提出的“必须以对党、对人民、对国家、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搞好灾后重建跟踪审计工作”的要求。
    
    本次审计调查的主要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一是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实施的总体情况。包括灾后恢复重建规划总投资的确定及资金构成;“十大”专项规划包含项目的实际进展情况;项目实际完成投资情况及结构分析;未完工项目的实施情况和原因分析等。二是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结存、节余情况。包括各种资金的实际到位情况,比较分析实际到位资金与规划确定的资金来源的差异以及对项目建设的影响;各类资金的安排、拨付、使用和结存、节余情况;对节余资金的使用计划安排情况。三是已建成项目运营维护面临的困难、问题及建议。特别是项目建成后运营维护中的困难和问题,分析产生这些困难和问题的原因及建议。四是灾区政府对本地可持续发展的思考。主要是对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完成后本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考虑,特别是对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思考。
    
    为了圆满完成本次审计调查任务,该办专门制订了审计调查实施方案,成立了以特派员为组长的审计调查组,并成立了18个审计小组。其中,综合组1个、现场调查小组17个。综合组主要按照审计调查实施方案确定的调查内容,制定统一表格并汇总、研究和解答各小组在审计调查中出现的问题以及对现场调查工作的检查和督导、对各小组报告和专项审计成果的进行审核。其余17个小组分别对该办审计范围内17个灾区(县、市)开展审计调查。审计调查结束后,形成汇总调查报告,同时按照上述四项调查的主要内容,分别形成专项调查成果。(李功 曹志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