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办创新投资审计思路效果明显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京津冀办针对投资审计具有审计类型、审计对象多样化及管理环节多、信息分散、缺乏系统性等特点,积极创新投资审计思路,通过对审计对象信息的标准化处理和共享交换甄别等方法,在提高审计效率,提升审计质量和成果方面发挥了较好作用。

    积极尝试开展对建设单位工程管理系统的应用审计。近年来,该办在三峡水利枢纽工程、京沪高速铁路等建设项目投资审计中,尝试开展了对工程管理系统的应用审计。审计组依托被审计单位工程项目信息化管理平台,首先了解工程管理系统及财务管理系统组织架构及系统特点,摸清数据结构;然后运用sql数据库软件对系统数据进行采集及整理,按照审计工作需求整理出一系列审计中间表,构成关系清晰、系统严密的整体数据;其次是编写数据库查询语句构建审计分析模型对审计中间表数据进行分析并形成问题线索;最后是对审计线索及疑点问题分析并进行延伸审计,核查具体情况。

    通过内外部单位关联信息甄别差异发现问题线索。该办在京沪高铁建设项目审计中,发现涉及到某市拆迁情况存在非住宅建筑的拆迁补偿具有户数少、单个补偿金额大、占地面积大及政策界限模糊等特点,所以选取非住宅为重点,对每一宗非住宅补偿的依据标准、征地拆迁时的具体情况、补偿资料的真实性进行一一甄别。将拆迁组织单位(内部单位)提供的拆迁图纸与某市测绘院(外部单位)提供的测绘钉桩时地形图进行对比分析,确定建筑物建成时间,从而找出不应补偿的建筑,精确捕捉问题线索,并找到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尽可能的挽回损失。按照此思路,审计人员最终揭露了相关单位领导涉嫌玩忽职守不作为,个别人员抢搭、抢建违章建筑骗取巨额拆迁补偿资金的问题,并对相关责任人移送当地政府或司法部门处理。

    采用发散性思维对违规问题进行重点突破。2010年,该办对某大型投资项目材料采购审计中发现,施工单位在收取工程款过程中,提供伪造或虚假发票,尤其是个别材料供应商,冒用自然人身份在某区国税局代开连号发票。从表面看仅是违规行为后果不严重,但审计人员采用发散性思维分析这些施工单位这样做的原因是什么,通过进一步调查发现,国税和地税部门均未按相关税收征收管理规定对国税部门为自然人代开的发票征收个人所得税,其后果是大量税收流失。审计人员再进一步分析认为,该项问题有可能属于全市税收征管中的共性问题,并最终取得了全市相关税收数据,掌握了此类问题的总体情况,据此编写反映税收征管漏洞的审计信息被采用。(桑海林  胡建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