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西安办创新灾后重建项目计算机审计新思路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办在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中,对建设项目中土地内容积极探索,改变了主要依靠核查纸质资料,以通用软件AutoCAD为平台,核查建设项目征占土地数量,进一步审查征迁补偿资金支出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审计人员借助AutoCAD中的图形分析功能,将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和项目设计单位提供的项目勘测定界坐标和设计施工坐标数据导入,实现了地块数据图形化。在此基础上利用对导入地块图形进行面积计算,通过图层比对和面积计算,判断项目在实际建设过程中是否变更地块和多征地,以此分析项目是否存在“搭车征地”及其面积。同时,利用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使用的地理信息软件将建设项目征占的地块的地籍信息转换成AutoCAD可识别的格式,在AutoCAD中,完成土地利用规划图、现状图与项目实际建设用地的图层叠加。

    通过图形化的叠加对比,判断项目建设用地是否符合土地利用规划,并结合土地现状数据库和土地利用规划数据库判断地块土地类别,计算比较征地补偿款和实际拆迁补偿资金,以此判断灾后重建项目是否存在未批先占、搭车征(占)地和侵占灾后重建资金的问题,做到了化繁为简,为探索计算机审计新方法做出了有益的尝试。(周永辉 詹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