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创新工作科学务实 有效推动审计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哈尔滨办高度重视审计创新工作,将审计创新作为特派办实现可持续发展,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创建一流特派办的重要举措。特别是2009年以来,哈尔滨办以科学审计理念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创先争优意识,在审计理念、组织形式、审计技术方法、信息系统审计、审计管理工作等方面大胆尝试,积极推动审计工作发展,进一步发挥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和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高度重视审计创新,加强对创新工作的组织领导与智力支持。一是深刻理解审计创新的重要意义,坚定审计创新的理念,将审计创新作为贯彻落实刘家义审计长对我办提出的“抓住优势、提振信心、乘势而上、奋发拼搏、争创一流”重要指示,提升审计工作水平和成果,节约审计资源、提高审计效率和建立廉洁高效审计机关的重要举措之一。二是办党组高度重视审计创新工作,通过不断完善审计创新相关制度,改组审计研究会,将其作为组织和加强审计创新研究工作的常设机构,增强对审计创新的组织领导。加强对审计创新的考核评价,实现审计创新的系统统筹。三是制定长期和年度创新研究计划,统筹规划审计及相关管理工作创新研究内容,保障每个相关专业审计领域和审计管理工作都要对本领域审计工作有所思考,探索审计创新研究的持续系统开展。

    紧密结合审计实际,增强审计创新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哈尔滨办突破了以往创新研究与审计工作实际相互脱节、两条线发展的模式,将创新研究与审计工作紧密结合,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不断研讨审计相关领域发展变化,不断增强审计人员创新的紧迫感与自觉性,督促审计人员不断查找审计工作创新的突破口。根据审计环境和审计工作发展需求,有针对性探索开展审计业务领域、审计技术方法和审计管理方式的创新研究与实践,为审计人员开展审计创新找到了抓手,审计创新真正发挥了“智库”作用,提高创新研究工作的实效性与实用性,提高了审计成果质量,增强审计建议的针对性,促进了审计职责的有效履行,撰写的《黑龙江省城市低保制度运行情况专题调查报告》等专题报告获得了署领导好评。

    广泛开展审计技术方法创新,有效提升审计成果质量。哈尔滨办以科学审计理念为指导,在审计业务与管理工作中不断探索,创新实践,有效推动了审计工作发展。一是探索原创性审计技术方法,2010年,哈尔滨办原创性地组织开展了中央企业审计分析和预警系统研发工作,研究课题获得了高度重视,经署领导批准,列入了金审二期工程专项投资项目。二是积极开展信息系统审计创新,开拓审计工作新领域。在跟踪审计、新农合等审计项目探索开展信息系统审计取得较好实效基础上,以署定课题研发为载体,启动审计分析和预警实验室建设,建设审计数据分析平台,并通过创新实施计算机中级人员后续管理办法等组合拳,打造审计数据分析团队,不断夯实我办信息系统审计基础工作。三是在审计业务领域不断应用先进的技术方法和设备,在投资、环保、民生等领域应用GPS全球定位系统等高精端测量设备辅助开展审计,应用卫星图片监测数据、工作分配矩阵、关键工艺分析技术等技术进行高效审计分析,发现了多起大案线索和审计要情,夯实了审计结论证据。

    全面开展审计管理工作创新,统筹提高审计工作绩效和管理水平。哈尔滨办努力创新审计管理模式,统筹组织开展审计工作,激发审计干部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不断提升审计工作绩效水平,实现特派办的可持续发展。一是创新审计组织管理方式,加强大项目统一组织领导和管理工作,加强现场审计的实时动态监管,提升对重大审计项目的统驭力。二是创新审计质量控制,深入构建质量控制体系,建立“四个介入”和“标准化”的质量控制机制,较好地实现了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审计法典“一本通”的审计法制建设思想意图,有效促进了审计工作的规范开展。相关做法由审计署法规司向全国审计系统介绍。三是探索推行审计工作绩效管理机制,探索实施了绩效管理模式,突出业绩导向,使每个审计人员明白自己应该“干什么”、应该“怎么干”、应该达到“什么标准”、应该承担“什么责任”,促进各项工作协调发展。四是积极探索创新审计人才培养方式,积极倡导 “一个都不能少”和“不误人子弟”的审计人才培养理念和审计文化氛围,构建新录用人员初任教育培训体系和审计干部教育培训长效机制、个性化培养规划,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孟丽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