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采取有效措施推进计算机审计的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立足实际以考促学、以学致用、以用助审,积极推广和使用AO审计,全面提升计算机技术应用水平,促进审计信息化建设的科学发展。

    思想上高度重视,培育计算机审计思维。为使审计人员掌握高效实用的审计方法,充分发挥AO的功用,郑州办从健全制度入手,培育全员计算机审计思维,在思想上刻画“不懂计算机将失去审计资格”的印记,明确责任处室的计算机审计目标,实行审计信息化工作季度通报制度,充分调动各处室和审计人员开展计算机审计的积极性,促进信息化工作目标的完成。

    学习上积极推进,加大计算机培训力度。为有效解决信息化条件下计算机审计专业人才相对不足的难题,打造一支既懂审计业务,又熟练掌握计算机应用的人才队伍,郑州办通过开展AO应用培训、数据库技术培训、网上审计系统应用培训和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快速提升审计人员在信息化环境下的审计能力。为有效推广应用AO2011,郑州办从日程紧张的年中培训中挤出时间,对全办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应用上全面普及,提升计算机审计成果。为加快从传统审计方式向计算机审计方式过渡的进程,郑州办积极探索信息化环境下新型审计组织方式,将计算机专业人员和通过计算机中级考试的人员在各个业务处合理配置,使每个业务处均具备了独立开展计算机审计的能力,同时拓展计算机审计新内容,加强在数据采集转换、数据分析处理、项目质量控制等方面的管理和控制,加强对数据的深入挖掘和应用扩展,提升计算机审计的层次、质量和效果。

    成果上注重总结,积累计算机审计经验。郑州办高度重视AO软件的使用和信息的质量,强调计算机审计方法和AO应用实例的撰写,交流计算机审计经验,总结AO使用中存在的不足和亟需解决的问题,同时把各年度形成的计算机审计成果文档汇编成册,并选评典型审计案例上传至内部网站供大家学习参考,通过总结与交流拓展了计算机审计思路,促进了计算机技术在审计工作中的应用。(阎勤燕  潘小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