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广州办认真学习贯彻特派办领导班子座谈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地方特派员办事处领导班子座谈会召开后,广州办党组高度重视,认真传达座谈会精神,发动全办干部职工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努力推动全办工作不断发展。

    及时传达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广州办党组在整训期间召开全办大会,向全办干部职工认真传达座谈会精神,并要求各处室在结合当前审计工作的实际情况对座谈会精神开展自学的基础上,召开处室专题学习讨论会对学习情况进行讨论,互相启发,统一思想。经过学习和讨论,全办干部职工一致认为:刘家义审计长等署领导的讲话充分肯定了特派办作为审计事业的“野战军”和“主力军”所取得的优异成绩,指出了当前特派办发展存在的五个方面“不适应”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努力方向和目标,对于指导特派办的科学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通过学习,同志们找准了加快推进广州办科学发展的目标和方向,增强了争创一流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极大地鼓舞了士气。

    组织开展讨论、查摆工作不足。全办同志结合座谈会的精神和要求,从思想认识、作风建设、审计业务、精神面貌、管理方式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地剖析,进一步查找出了三方面的主要不足和差距: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部分干部的对科学审计理念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的理解还不深透,对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的关系理解不透彻,对如何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认识不完成到位,大局意识和宏观意识还不够强、思维方式有待改进,在发挥审计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等方面的思路还不够清晰、办法不多;二是能力水平有差距。部分审计人员的知识老化,知识面不够宽,政策理论水平不够高,创新意识和综合分析能力不够强,尤其是审计基本功不够扎实,与当前审计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相比存在较大差距。三是工作作风不够扎实。个别干部工作作风有待改进,干工作不够严谨细致,部分年轻同志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娇”“骄”二气。

    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努力方向。针对上述查摆出的问题,结合当前工作和长远发展的实际,广州办将着力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学习培训,加深对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重要组成部分的思想认识,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科学的审计理念上来,深入总结我办近年来各方面工作的经验和不足,不断探索完善促进特派办科学发展的各项制度,立足现实、着眼未来,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发展方向。二是以能力建设为核心,狠抓审计队伍建设。强化干部职工审计基本功培训,以综合判断、账务查核、信息分析、书面表达、政策掌握等方面能力建设为切入点,以案例教学会、经验交流会、实务导师制等培训方式为载体,全面推进干部职工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实战能力。三是不断探索特派办工作规律,充分发挥特派办“野战军”作用。进一步总结特派办审计工作经验,探索创新审计模式,进一步完善决策指挥、组织协调、信息沟通、数据分析、人力资源调配、进度控制、质量控制等工作机制。完善实施主审竞争机制、个人贡献评估、审计项目考核等工作制度,力争通过制度创新,促全办各项工作实现科学发展。(黄文炳 刘华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