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创新档案管理方式提高档案利用效率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针对目前审计项目覆盖面大、涉及的部门行业多、审计周期长、取得的审计证据材料多、项目档案卷数较多、现有审计档案目录不方便查阅等情况,从实际出发,创新档案管理方式,提升档案服务意识,突破固有档案归档格式,建立新式审计工作底稿汇总表,汇总全年审计工作底稿以上网备查,极大地方便了审计档案的查阅,提高了档案的利用效率。

审计工作底稿汇总表是审计档案中的一项重要索引工具,原有的汇总表仅包括工作底稿内容、底稿与报告表述问题对应关系和备注三项内容。虽然勾稽关系清晰,但却很不方便调阅查看。工作底稿是一个审计项目的基础性资料,绝大多数档案利用者,都是要根据报告的内容,查阅工作底稿,了解问题的具体内容、定性依据、有关说明和其他情况。而按照有关档案整理的现行规范要求,档案查阅人只能通过翻阅各卷查找所需工作底稿。

针对这种情况,该办在保留审计工作底稿汇总表原有内容的基础上,增加了“本项目第几卷”、“本年所在保管期限案卷号”两项内容,使该表不仅能反映审计报告所列事项与审计工作底稿的对应关系,而且便于审计人员能快捷地查阅审计工作底稿所在卷号,为档案利用者提供准确、快捷的服务。在此基础上,该办还将全年所有项目的审计工作底稿汇总表汇编成册,并在汇编目录中标注审计工作底稿汇总表所在的案卷号,以及所附的各项目工作底稿汇总表在汇编中的页码,并将电子表格上传至该办网站上以供大家查阅。(赵梅)

 

左图为该办审计工作底稿汇总表汇编目录;右图为某项目审计工作底稿汇总表。

【关闭】    【打印】